文章名:《老人与海》
好词:白茫茫,硬邦邦,冷冰冰,筋疲力尽,从容不迫,优美潇洒,高耸,怒号,奇怪透顶,明光耀眼,仰面朝天等。
佳句:
(一)这是他的习惯,多年来他常梦见童年时所看到的非洲:漫长的金黄色的海滩,白得刺眼的海水,高耸的海岬,褐色的高山,海上崛起的白茫茫的岛顶,还听到海潮的怒号……
(二)我一定要让它知道什么是一个人能够办得到的,什么是一个人忍受得住的。
(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四)他想:“自己把鱼弄死不仅仅是为了养活自己,是为了光荣,因为你是个打鱼的。说到底,这个总要杀死那个。鱼一方面养活我,一方面要弄死我。“
(五)鱼往上一跳,把它的长度,宽度,威力和美,全都显示出来。
我的感悟:
本篇课文讲述了一个老渔夫桑提亚哥出海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终于在两天两夜后,马林鱼被杀死了。但是在回航的过程中,遭遇鲨鱼,回港后就只剩下十八英尺长的鱼骨了。
其实这篇文章没有过多的华丽的语句,也没有成百上千的人物。但是他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①这个故事没有杂乱的情节,故事情节一目了然。
②这里面有几句至理名言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虽然是几句普通人说的”普通话“,但里面体现出了渔夫的硬汉形象和小说的主题:人要有勇气面对死亡,也要有勇气面对失败,如果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追求成功,这就是弱者,要做一个强者,就应当面对失败而不放弃追求。
③这篇文章中更富含了深刻的象征意义。
这么一推理,他的确有资格获奖了。
在这篇文章中,我通过查找资料知道了他的背景,也越多的觉得海明威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在他的塑造下,也就成就了一个伟大的桑提亚哥。老渔夫值的我们永远敬重,应为它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人生道路漫长,艰难,充满坎坷,但只要以一颗自信的心去勇敢的迎接挑战,就一定能成功。
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唯一的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伏尔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