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读这本书,是因为看到“命若琴弦”这四个字,让我对命运产生了无尽的遐想。是什么人的命若琴弦?还是所有人的命都若琴弦?当我打开这本书,看到了这样的画面: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一老一少两个瞎子,每人带着一把三弦琴,穿山越岭,怀揣着美好的愿望,说书为生。
老瞎子估摸着就在这几天,他就能够弹断一千根琴弦了。因为师傅告诉他,只要能亲手弹断一千根琴弦,然后取出装在琴槽里的药方,便可以治愈自己的眼睛。他就能亲眼看见这明亮的世界,所以显得非常激动,虽已七十岁依然信心满怀。然而,当老瞎子真正弹断一千根琴弦,拿着师傅留下的药方取药时,才知道那所谓的药方原来只是一张白纸,瞬间老瞎子的心弦断了,支撑着他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精神支柱倒了。就像一根断了的琴弦,再也弹不出悦耳的曲子。他坐在药铺前的台阶上,想起了师傅临终时说的话:“记住,人的命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此时老瞎子才恍然大悟……
对于年轻的小瞎子来说,他渴望爱情,而他暗恋的姑娘己远嫁他乡,痛不欲生的他更渴望获得光明。为了鼓起小瞎子生活的勇气,老瞎子也用师傅的方式告诉小瞎子:“是我记错了,不是一千根,是一千二百根。”然后将“药方”装进小瞎子的琴糟里。老瞎子想:“这孩子再怎么弹吧,还能弹断一千二百根?永远扯紧欢跳的琴弦,不必去看那张无字的白纸。”
八百根、一千根、一千二百根断琴弦是支撑两代瞎子活下去的希望,使他们怀揣着梦想,匆匆忙忙、兴致勃勃地翻山越岭、赶路、弹琴,就算身体疲惫也乐在其中。虽然只是一个虚设的谎言,让老瞎子充充实实活到七十岁。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一张“药方”,不管内容怎样,它使我们的生活有了方向、有了希望,也有了动力,我们会为之而努力、奋斗、拼搏。在这过程中,也许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痛苦与无奈,但有目标就会使我们坚持下去。到最后才发现,与结果相比,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更是生命长河中的曾经。
读了史铁生先生写的《命若琴弦》,使我深深地感到:人的命就像琴弦,绷紧了才能弹出好曲子,弹好了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