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过许多关于梦想的文章,但都没有史铁生的《命若琴弦》写得好。这个老瞎子与小瞎子的故事不停地轮回改变着,但每回都已“少记了200根琴弦”结束。这篇文章富有想象力,举了两个十分极端的例子,告诉了我们人生梦想是多么重要。
我读完这篇文章后,一直在想小瞎子日后会如何发展。难道小瞎子就必然会变成老瞎子并且告诉新的小瞎子自己记成了1200根吗?于是我自己又给《命若琴弦》里的小瞎子编了个故事。
第二天,小瞎子在心里想着自己的师父临终前的话,来到了野羊坳说书。三弦子的声音响了起来。这声音里没了老瞎子的琴声,显得比以前单薄,比以前凌乱,生疏。“自从盘古分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有道君王安天下,无道君王害黎民。轻轻弹响三弦琴...”小瞎子学者老瞎子的口气说起了开头语。观众们一如既往地静下来。等到观众们再次开始争吵到底说哪本书时,小瞎子似乎也有点享受起这个过程了:说书时受人关注的滋味并不坏...不料,一走神,手上弹错了一个音,人群中有了些小声谈话议论的声音。于是,小瞎子紧张起来,手上渗出了汗,导致三弦子的声音变得生硬、沉重起来。小瞎子不知不觉加重了手上的动作。突然,“嘭”的一声,琴声嘎然而止,小瞎子觉出是琴弦在这要紧的时候断了。还有什么比这更丢脸的事?这下,他不等别人发话,拔腿就跑,一头倒在冰冷的炕上,三弦子撂在一旁...“凭什么需要弹断1200根才能看见东西?师爷弹断了800根,不幸死了;师父又给记成了1000根,也不幸死了。这药引子到底管不管用?”小瞎子极为恼火,一下子想到了这里。“为什么每次都会少记200根呢?”小瞎子突然从琴槽里抠出师父放进去的“药方”,急急忙忙向野羊坳的方向跑去。这里,我的续有两种结尾:小瞎子在找人问到药方是一张白纸后,可能会认为自己发现了“真理”,一下子感到所有希望都消失了,自己也失去了活在世上的意义。这样的自作聪明,还不如一直听师父的话,不多想,向着自己的药方梦梦努力,像自己的师父一样给全村的人带来欢乐,做一个有本事的瞎子。小瞎子也有可能体会到师父、师爷的良苦用心。理解了这张所谓的“药方”的作用,给自己设计一个全新的梦,并拉紧心弦,开开心心地说书,弹琴。有时,梦想能不能实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追逐梦想的过程。梦想让老瞎子的生活变得充实,并且给他身边的人带来了欢乐。
《命若琴弦》这篇文章除了有很强的逻辑性、文学造诣很高外,还警示我们只有有梦想才能活得开心,活得有意义。老瞎子和小瞎子都费尽一生精力去弹琴,去向梦想努力。”心弦“一直是绷紧的,所以每天都很充实。我们能够看到这个美妙的世界,所以我们更要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