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读后感的作文篇二
最近,我读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使我深有感慨。
在这本书中,每个人物都被曹文轩的妙笔写得栩栩如生,有善良朴实的青铜,有可爱俊俏的葵花,还有慈爱可亲的奶奶……于是,一幅幅布满爱、感人肺腑的画面展开了:当葵花独一的亲人爸爸不幸落水离开人世后,葵花却谢绝了村里最富有的嘎鱼家要寄养她的好意,然后走进了贫穷的青铜家。从此,青铜和奶奶不让她担惊受怕,对待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是风吹雨打,大雪飘飘,仍是三月蝗灾,他们都尽力让葵花吃好穿好。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抛却了自己的心愿,让葵花去上学;为了葵花照相,青铜在严寒的冬天里卖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造作业,青铜捉了萤火虫做了十只南瓜灯,他全力以赴地尽着哥哥的职责。青铜处处为葵花着想:为了防止葵花在上学的路上被嘎鱼欺负,就天天送葵花上学,接她放学;为了让葵花住上大屋子,青铜和爸爸拼命干活,割茅草;为了让葵花开心,在葵花演出的那天给葵花做了一条冰项链……
葵花也是一个无邪、懂事的好女孩。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学校组织的拍照流动她没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天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自己一个人悄悄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
青铜和葵花的糊口是我们没体会过的。他们糊口穷,可是精神糊口是丰硕的,一起挖野菜,一起打鱼,一起去葵花田。他们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温馨。这些是我们有些家庭所没有的,他们有钱有粮却没有欢乐。作者写出了青铜和葵花糊口的苦,苦的让我们心酸,可是细细品读,却读出了字中暖暖的爱。人间最宝贵的感情就是这浓浓的亲情,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亲情的伟大。我们平日里都沐浴在亲情的海洋中,受到无数人的关爱,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尽力去答谢自己的父母。
[读后感分享] 罪与罚读书心得(一篇)
接触陀思妥耶夫斯基从《罪与罚》开始,初读的时候觉得人物心理刻画精彩,而且情节跌宕紧凑,如同在观看一部犯罪电影。但过分关注和沉溺于故事之中时,便忽略了外延的一些东西。继而看了《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以及茨威格的《三大师》以后,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想与宗教观有了渐渐明朗的线索。
跨越
拉斯柯尔尼科夫把世间的人分为平凡和不平凡,前者循规蹈矩、逆来顺受,后者倾向于违法和破坏,前者是被压迫者,后者是统治者、主宰者。为了检验自己是否属于拿破仑类“不平凡的人”,他进行了一场杀人形式的实验。拉斯柯尔尼科夫这个人物形象具有矛盾性,一方面他是位善良而且乐于助人的年轻人,另一方面他却又是残酷、嗜杀的罪犯,这种二重性格这也是他不断动摇自己的“理论”和举动反复无常的根源。茨威格在《三大师》中谈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人物时说道,“只有当他的人物具有使自己生命增强而且成为分裂的表现形态的时候,只有当他的任务还是将要变成命运的混论状态的时候,陀思妥耶夫斯基才爱他们”。诚然,陀思妥耶夫斯基力图打破统一性,创造混合的、模糊不清的、不和谐的人物,在其肉体里,上帝和野兽毗邻而居。
在思想的驱动下,拉斯柯尔尼科夫杀死了当铺老板娘和她的异母妹妹,同时他好像“用剪刀把他与一切人和一切事物都剪断了”。他走到了一条界线旁边,突然止步,跨还是不跨?他一直在纠结,并充斥了一系列的疑问“我是像大家一样,是个虱子呢,还是一个人?我能跨越过去吗,还是不能跨越过去?”那些所谓的“不平凡的人”,对这类坏事恶行根本不屑一顾,并且毫不犹豫地跨越过去。拉斯柯尔尼科夫却仍然留在了这边,痛苦而不幸,但“跨过去呢,也许会更加不幸”。因为跨越过去的不只是两具死尸,而是拉斯柯尔尼科夫自身的人性、原则、道德。通过他的经历,陀思妥耶夫斯基想传达的是,不能用作恶的方式反抗黑暗,毁灭是双方的,内心的惩罚终其一生。拉斯柯尔尼科夫为了实践自己的哲学,却坠入了黑暗的深渊。参考尼采《查拉图斯特拉》中苍白的罪犯一篇,犯罪心理包括事后的疯狂,“人们总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在他身上的特例会变成法则”,但拉斯柯尔尼科夫试图建立自己的法则却无法承担。另外还有事前的疯狂,“你们要深深地透视这个灵魂”,拉斯柯尔尼科夫的毁灭也是与“真实的自我”进行搏斗的结果。
新生
结尾拉斯柯尔尼科夫自首入狱,但他并未认罪,“痛苦和眼泪——这也是生活嘛。然而对自己的罪行,他并无悔过之意”,而把一切归咎于没能经受住考验和没能跨越过去。但索尼娅的陪伴改变了他的思想,“难道现在她的信仰不能成为我的信仰吗?至少她的感情,她的愿望”。而且拉斯柯尔尼科夫是在比法律更深的层面上认罪了,获得了最彻底的救赎。在《卡拉马佐夫兄弟》的结尾,阿廖沙建议米卡越狱时说,“你想用承受苦难的方法使自己重新做人,我看呀,不管你跑到哪里,只要你一辈子永远记住你重新做人的决心,能做到这样也就够了。”拉斯柯尔尼科夫永远困顿在“一俄尺见方的空间”的愁苦里,感受到承受十字架的大苦难,也是获得真正的新生。
“在这两张仍然带有病容的、苍白的脸上已经闪烁着获得新生的未来的曙光。爱情使他们获得了新生,这一个人的心包含有另一颗心的无穷无尽的生活源泉”,但这一刻的光亮似乎穿透了整本书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