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骑着扫帚,飞入了我的眼帘,打开了我的心扉。让我以后的生活,从此不再灰暗。是他,以勇敢,坚定的信念感动了我。让我懂得跌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不要轻易流下眼泪。是他,以坚强的毅力和奋斗的精神吸引了我。让我懂得不放弃,知道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他——哈利·波特。
一个自幼就失去双亲的孩子,在自己的姨父家生活,在那哈利受到了许多不公平的待遇,当表哥达力在大吃大喝的时候,哈利只能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吃着达力放过期的面包,当表哥在那宽敞明亮的卧室里呼呼大睡的时候,哈利只能在楼梯下面的一个肮脏的、充满蜘蛛网的橱柜里睡卧不宁……他的童年是极不愉快的,面对这些不公平的待遇,他没有颓废,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努力向上,奋勇向前。 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啊,这不禁令人掩卷而思,面对这些挫折苦恼,我们能像哈利一样不畏挫折,勇敢向前吗?
故事的转折点是在哈利接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邀请函的时候,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是个巫师,当接到这封信时他还半信半疑,但从破釜酒吧来到魔法世界时,他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在那时,他才知道自己的父母有多么的伟大,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魔法这样梦幻的东西。
在霍格沃茨的红色特快列车上,他认识了一生中最要好的两个朋友——罗恩·韦斯莱和赫敏·格兰杰,他们一直相伴着哈利走过在霍格沃茨不平凡的七年,一年级时,他们阻止了被伏地魔附体的奇洛得到魔法石;二年级时他们关闭了密室,粉碎了里德尔的日记,并从中救出了罗恩的妹妹金妮;三年级时,他们为小天狼星洗清了罪名,并揪出了祸害哈利的父母被伏地魔杀害的小矮星彼得;四年级时他们帮助哈利出谋划策,获得了三强争霸赛的冠军;五年级时,赶走了在霍格沃茨的蛀虫乌姆里奇;六年级时,帮助邓布利多摧毁了两个魂器;初一年级时,他们又摧毁了伏地魔剩下的四个魂器,并且打败了伏地魔。这就是哈利不平凡的学校生涯。
在哈利神奇的魔法世界,如果你想去某地你就可以挥挥魔杖说幻影移形,那你就会在目的地显现出来,你还可以对着火炉撒上一把飞路粉大声喊出目的地再钻进去,很快你就会从目的地的火炉里走出来。魔法世界真的就是魔法世界呀,这样的交通方式真是太奇特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火车啊,地铁啊,飞机啊与幻影移形和飞路粉一比也就显得太逊色了。
细细品味《哈利波特》这七本书就会发现,在这玄妙的故事情节之中也藏有作者的真情实感和对现实社会的批判。在故事的三个主人公身上我们能找到三样充满正能量的东西,没错,那就是勇气、智慧与忠诚。
那个被誉为“大难不死的男孩”的哈利波特就是勇气的真实写照,面对一次又一次可能危及生命的困难,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面对杀死自己父母的凶手伏地魔,他并没有胆怯,没有选择臣服于伏地魔的黑暗统治之下,而是选择与这有史以来最可怕的黑魔法师决一死战,是什么力量让哈利能做出这么惊人的决定?那就是勇气!
我们再回头看一下女主角赫敏,浑身散发着智慧的气息,虽说不是纯血统(纯血统:父母都是巫师的人),但学习成绩、反应能力都比其他人厉害,每当课堂上老师问出一个问题,赫敏总是在老师话音都还没落时就举起了手,她超强的学习积极性和记忆力能让她立马回答出每个人问出的深奥的问题。可想而知,要是哈利没有交到赫敏这个“百科全书”式的朋友,那么他打败伏地魔的路程会变得多么艰辛啊。
再看看哈利最要好的朋友罗恩,他就是忠诚的象征,他身边的朋友是被称之为“救世之星”的哈利,而哈利耀眼的光芒经常会遮住罗恩不起眼的存在,可是罗恩毫不在意,依然在后面为哈利加油鼓劲,与哈利一起面对困难,同甘共苦。这就是忠诚——对朋友尽心尽力,忠诚可靠。这想必就是对友谊最好的诠释了吧,没有忠诚的友谊就称不上是友谊,而罗恩做到了。如果换成你,你身边有一个明星朋友,你会不离不弃一直坚持在他背后默默支持他吗?
还有书中不起眼的小角色——家养小精灵,他们不辞辛劳的为巫师做饭,做家务,为巫师付出了很多很多,可是巫师却只是给他们穿一些破破烂烂的衣服,毫不在意小精灵的生死,巫师把小精灵为自己做的一切都看成是理所应当,这不就是生活中奴隶社会的缩影吗?
这个故事也给我们揭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道理——
1、 遇到问题一定要沉着冷静,千万不可以意气用事,一定要经过反复思考再做出决定。在第五部书中,哈利就是因为刚通过伏地魔的思想知道小天狼星(小天狼星:哈利的教父)在魔法部被伏地魔抓住了,遏制不住焦虑的他就立马要去魔法部,而不听赫敏的见解就鲁莽行事,最后才发现这是伏地魔精心编制的一个陷阱,当小天狼星知道这件事后,立马就去魔法部救哈利,就因为哈利的鲁莽,导致小天狼星葬身在了食死徒(食死徒:伏地魔的手下)的手中,这血与泪的教训不就是为了警示大家要三思而后行吗?
2、千万不可以貌取人。斯内普,一个人长得凶神恶煞,摆明了是食死徒的样子,他的所作所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不好,可是谁又能知道最后他却是最好的好人呢?他对莉莉的爱就是他这辈子都倾心于抗击黑魔法,反对伏地魔的战争中,作为一个双重间谍,一边要假惺惺的帮助伏地魔抓到哈利,一边又要通知凤凰社(凤凰社:邓布利多成立的反对伏地魔的组织)做好迎敌准备,这是多么的艰辛工作啊,尽管最后被许多凤凰社成员认定是敌人,但还心甘情愿的为凤凰社效力,这是多么的无私伟大啊!这动人的故事又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千万不能以貌取人,而这个毛病是我们经常容易犯的,回头想想,为此,我们丢失了多少珍贵的友谊啊!
3、交友要多交诤友。哈利能在打倒伏地魔的路上,披荆斩棘,过关斩将,这全是因为伙伴的支持与鼓励。每当哈利垂头丧气,举棋不定时,罗恩总会说:“哥们,我挺你”。每当哈利做出一个鲁莽的决定时,赫敏总会毫不犹豫的指出哈利的错误,为哈利点明正确的方向,给予他及时的忠告。而D.A(D.A:邓布利多军,由哈利成立的抗击伏地魔的少年组织)的伙伴们总是在哈利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的拔刀相助,不惜为朋友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纯洁而高尚的友谊啊,是啊,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诤友给予我们的帮助是无穷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诤友啊!
高尔基说过:“读一本优秀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世界上最畅销的系列丛书之一《哈利·波特》带给我们无尽的思索与回忆,它让我浮想联翩,为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我在魔法世界里尽情遨游。让我们在书本里充实自己,收获友谊,感悟人生。
愿优秀的书籍永远伴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