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奇怪:主人公怎么会想长成一棵葱呢?一般我们都想要长成参天大树,这主人公的想法未免也太奇怪了吧!怀着好奇心我打开书迫不及待的看了起来。
小主人公名叫潘春春,是一名男孩子,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他以后出人头地,为他规划好了一切,把他当作花盆里的花养着。但是他却认为自己是错养在花盆里的草,因为大人过分的宠爱让他觉得很烦恼。生活上的确如此,现在每个家庭中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大人们把什么都给我们安排好了,还时不时地把自己年轻时候没有完成的愿望强加于我们身上。他们总是认为:我们还这么小,没有什么想法,也不能好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所以他们也不能知道我们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但我们想要的,往往只是一个快乐的、自由的童年。
其实,我们也可以主管自己的童年,天资幼儿园的姚笛老师组织孩子们参加全市幼儿园系统的歌舞演唱比赛,潘春春的爸爸妈妈觉得自己儿子嗓子不错,将来肯定能在歌唱界里闯出名堂来,于是就帮春春报了名,但春春老是唱跑调,爸爸妈妈为此感到很焦虑,姚老师好不容易答应让春春演一棵大树,可爸爸妈妈又不开心了;“大树还用演吗?”春春生气了,他叫道:“我就是喜欢举着大树!”大人们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这愿望总要一步一步来,不要求于一时。就像这个小故事一样,爸爸妈妈觉得儿子不该演大树,但相反,春春喜欢举大树,他希望父母们去看演出。潘春春总是纳闷儿的想:大人为什么总爱把简单的事情想的那么复杂?
《我想长成一棵葱》这本书里的每个小故事写的那么的真实贴切,就像现实中的我们。看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潘春春的身上我看到了我们这代人的向往,烦恼,也看到了爸爸妈妈那代人的急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