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回《王熙凤正言弹妒意 林黛玉俏语谑娇音》,作者将王熙凤和林黛玉放置在不同事件与人物互动之中,对两个形象各有刻画,我们也可从礼与情的角度对比一下。
在王熙凤处理贾环的事件中,作者称其为正言弹妒意,弹妒意即是借训斥贾环批评了赵姨娘的妒意,同时作者认为王熙凤的处理是正言,那作者笔下王熙凤是如何正言的呢?从两者的身份关系来看,王熙凤是主子,赵姨娘是梅香拜把子辈儿的奴才,王熙凤对赵姨娘的评判行为在身份关系上是合乎尊卑之礼的。从批评的内容上来看,他现在是主子,不好,横竖有教导他的人,与你什么相干先是指责赵姨娘尊卑不分越职干预;反叫这些人教的歪心邪意,狐媚子霸道的。自己又不尊重,要往下流里走,安着坏心,还只怨人家偏心呢。又是指责赵姨娘不守本分人格卑劣,王熙凤之批评合乎事实,所训之语合乎人礼正道。从批评的方式上来讲,王熙凤疾言厉色,毫不顾忌情面,直戳赵姨娘心肝,又有敢言直言之正。在这一场正言批评中,王熙凤所秉持的是礼,这礼让赵姨娘与贾环皆不敢出声。同时在劝解李嬷嬷的话语中,虽不免捧与哄李嬷嬷之嫌,但我们从言辞来看,王熙凤讲的还是礼,是规矩,你是个老人家,别人高声,你还要管他们呢,难道你反不知道规矩。两段互动中侧面塑造的王熙凤是个讲礼之人。
再观林黛玉的互动表现,因宝玉从宝钗那里来,便冷笑、赌气回房、作践坏了身子,我死、这样闹,不如死了干净,完全不顾及宝玉的赔笑;宝玉不过偶然去他那里一趟、只没有个看着你自己作践了身子呢、我还怕死呢?倒不如死了干净一番道理解释与表态更是让黛玉听着别扭,甚至听出了完全相反的意思。晚间不等宝玉打叠起千百样的款语温言来劝慰,又是死活凭我去罢了,只急得宝玉你这么个明白人,难道连亲不间疏,先不僭后也不知道?,此语说的清晰明白,两人关系有理又有礼,但黛玉未满足,看见黛玉所求的并不止于这合乎理与礼的关系。接着啐道:我为的是我的心。直到听宝玉道:我也为的是我的心。难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才真正劝解到黛玉的心里。此处你的心、我的心除了指亲密友爱之外,是否也直接表明了二者间的爱情呢?这段互动中,我们看出在与宝玉的关系之中,黛玉所求的不止于合乎礼的亲密互动,而是宝玉对自己的完完全全的情、真真正正的宝玉的心,是一个极讲情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