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1日开学第一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收看了2013《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 节目改变了以往将明星作为“梦想”主角的思路,把更多的舞台留给了普通人。在关于“梦想”演讲中的6位主讲人,普通人首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这其中有观众所熟悉的女航天员王亚平,钢琴家朗朗等;也有廖智、郑亚波、潘其华等普通人的名字。演讲中突出了“普通人到追梦人”的转变,以普通人追梦的经历,传达出“人人都要有梦想”的时代要求。 我特别喜欢女航天员王亚平阿姨,她讲课的主题是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结合。王亚平是中国第二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并且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演讲中说到,自己小时候梦想能够做一名飞行员,在参军后看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行动成功后便励志要做一名女航天员。而在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她感受到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融合在了自己的骄傲和自豪当中。
她说,这一切都源于10年前她的航天员的“梦想”,而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触到梦想。她由一名普通的士兵到航天英雄,“追梦者”的身份始终不变。
她在面对主持人撒贝宁采访中说到自己还有一个“教师梦”,在这一次载人航天计划中她的两个梦想都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