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是我这些天看过的一部电影,听说它曾经获得了奥斯卡大奖,我认为这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电影。初次听名字,你可能会认为那是一部“胭脂味”非常浓的电影,但事实上它的内容跟美女丝毫扯不上关系。
查理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目睹了几个好友戏弄校长的情景,校长威逼其说出恶作剧的主谋,否则可能会给他退学的处分。所以此时的查理异常矛盾困惑,由于家庭贫困,他不得不为了那一张归家的车票而选择去中校家里做兼职,中校由于年轻时便双目失明,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古怪并决定前往纽约“享受”一次生活后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查理用理解和关爱使得中校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与查理成为了至交,最后中校来到了查理的学校做了一次深情的演讲感动了众人和校长,最终,查理被保送哈弗大学!
查理和中校的故事告诉我们三件事:
第一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并不复杂,有些人可能第一眼看上去会觉得“讨厌”,这种“讨厌”也许体现在他们的语言或脾气上,但可能是由于他们本身的压力或经历导致,如果我们能够为对方多考虑一些,做到相互理解,包容和信任,也许就能影响他们,这时你不仅赢得了新的朋友,还有可能能够拯救改变别人。
第二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人生犹如抛物线,总会有高潮和低谷,顺境亦或是逆境都不妨用享受的态度来面对,我们每个人都总有闪光的一面,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用微笑去度过每一天,如果顺境里我们能够多一份坚持,逆境多一些顺承,那么我们的生活和生命都会更加光明美好!
第三点其实非常现实:那就是很多时候我们付出了并不一定会得到回报,泰戈尔曾经说过一句话:“飞鸟不一定留下痕迹,但是天空知道它曾经飞过。”很多时候,我们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奋斗,但结果总是无情的折磨着我们那颗进取的心,其实只要付出了,努力了,我们又何必太在意结果,人生真的很长,如果将其比作一棵大树,那么目标仅仅只是其中的一片叶子,一片叶子的好坏难道真能代表一颗大树的质量吗?所以,做好自己,只管风雨兼程,不必太在乎结果。
感谢《闻香识女人》这部电影教会我的人生哲理,生活中,当我觉得不公想要抱怨或是想要放弃时我都会想想这部电影,推荐大家也能好好看看,因为我相信,它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帮你改变你对人生的态度以及对待人生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