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读着《爱的教育》我思绪万千;合上《爱的教育》我心潮起伏。这本书没有大事情,不讲大道理。只是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动,有很强的感染力。如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叙利亚,齐齐勒,父亲的老师等等。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感情的涟漪。
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看看他们,再想想自己,生活中的我好像少了些耐心,多了些浮躁;少了些宽容,多了些挑剔;少了些鼓励,多了些批评我经常会拿出家长的一副样子来,大有说一不二之势让孩子无条件服从,不能细致地去感受一颗童心,总认为孩子已经上学了,长大了,就应该懂事了,于是就拿大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当孩子达不到要求时,就认为孩子没认真对待这件事情,没有专心去做从而去批评孩子,甚至是打骂孩子。却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是否能够真正做到,做得更好,虽然我们在物质上给予孩子很多,甚至应有尽有。但是却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没有成为孩子真正的朋友,孩子对我们的爱又怎么会不打折扣呢?
孩子就是孩子,他不是成年人,要以对待孩子的态度去对待他,去爱他,去尊重他。孩子的天性是可爱的,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真的需要爱的教育。教孩子学习,教孩子做人,让他拥有爱心,让他懂得怎样做人。父母是孩子们生活中的老师,每天都生活在一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自己的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在不经意间的流露,可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后我会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待孩子了。要让孩子把我当成他的朋友,我也尽量不做一个只会训斥的妈妈我一定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以实际行动来告诉孩子,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要学会爱自己,更要学会爱他人。学会尊重,关爱,做一个感恩的人。让爱在孩子心里扎根让孩子在爱的环境里自由,健康快乐地成长。
这是一本令我终身受益的书,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自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只要你认真付出,就一定会收获满满哦!
今日读书心得: 《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读书心得(一篇)
利用假期这段时间,我细细地品读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
《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的作者赫伯特。斯宾塞是一名火车机车司机,他的教育对象是其堂弟丹尼。斯宾塞的儿子,在小斯宾塞两岁的时候丹尼。斯宾塞在一次洪水事故中丧生,成了孤儿的小斯宾塞从此成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的作者赫伯特。斯宾塞的儿子。作者以小斯宾塞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以快乐教育为主题,融理论于实践,寓思想于方法,以小见大,因事说理,读来颇有教益。全书二十一章,涉及教育、心理、医学、生理的方方面面,确系一本难得的育人全书。书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话“无论是出于爱研究的兴趣,还是出于教育小斯宾塞的责任,我都不得不去关注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得不关注英国的教育制度,以及传统的教育习俗和必须的教育心理学知识。我终于决定开始写这部关于教育的半是自传、半是札记的书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件轻松而愉快的事情,像是一次又一次在充满回忆的林中漫步,除了一些关于教育的真理的思考外,更多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温馨。书中还这样写到”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它在本质上除了知识传递,道德培养之外,就应该是对孩子权力的尊重。不明白这一点,任何苦心孤诣的教育都是会失败的。“当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都感到汗颜。一个火车司机都能成为教育的行家里手,我们这些教育人又思考了多少?我们在对学习的教育中爱和责任的比重又占了多少?以下两点是我读了这本书的心得:
一、是否真正给孩子信心。斯宾塞认为”自信是生命中积极而肯定的力量“,是”是每一个孩子走向成熟和成功的源泉“,因此要”给孩子信心“。多数学生对老师的一言一行是相当敏感的,教师不经意的否定、指责就会对孩子特别是学困生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没有了自信,学习的快乐也就消失了。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适时的给予鼓励和肯定,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培养健康的心理,使之快乐的学习、生活。
二、给孩子解释的机会。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过这种权力,特别是那些经常犯错误的孩子,当他受到批评、指责的时候,他们的解释和辩解常常被这样打断:”你不要辩解了,我不想再听你的任何解释。“”你已经解释过很多次了,我不会再相信你“。在批评孩子之前,如果孩子要对自己的行为辩解时,我们应都认真的听完。在孩子进行辩解后,我们一般会明白他行为的动机或本来的目的,这样再进行教育,可以有的放矢,孩子一般也更容易接受。给孩子辩解的机会看起来是很小的问题,但孩子一旦明白了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尊重别人说话的权力,他也会同样对待其他人。
最后,我想用斯宾塞的几句话作为自己在教育道路上的座右铭吧: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当孩子遭遇不公的时候,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当孩子悲观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习这本书所阐述的原理,把它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我相信,自己将会是个更快乐、更健康、更随和的教师。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一篇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著的经典儿童读物)时说过的一段话。教育的爱,从广义上说,是爱祖国、爱人民、爱民族、爱事业。从狭义上说,就是爱自己、爱学生、爱老师、爱学校。这种具体到一点一线一面的教育才是教育的首要任务。“爱自己”,不论从谁的角度来说都是自尊自强,有向上之心的表现。“爱学生”,是每个老师教育之本,俗话说每个学生都是老师的孩子。这恰恰是师爱最有力的表达。“爱老师”,是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他们不仅有得还得有施,这里的施是指对老师的尊敬与关爱。“爱学校”,学校是教育场所,保护学校的气韵不被污俗所侵,学生才能得到好的教育。
“一个真诚的教育者同时必定又是一位真诚的人道主义者。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手记,记载着李老师与他的学生们之间发生的最平常的事,可这些事又极其的不平凡。他提出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教师应尽量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世界。陶行知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他还认为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这是我们当下很多教师忽略的问题。
《地球上的星星》是印度教育电影,讲述了一个八岁小男孩伊桑富于幻想却伴有学习障碍,这不是成人所关注的成绩和排名。当他惹出无数个麻烦后,被送到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指导”。他必须应对额外的与家庭分离的创伤。一天,一位新的美术老师尼库巴突如其来,用乐观和自由的教学风格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打破了传统教学规则,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梦想,去想象。尼库巴发现伊桑并不快乐并找到原因,他发现伊桑最主要的问题是不能拼写和阅读,他是一位学习障碍的儿童,尼库巴对伊桑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辅导,从而最终帮助伊桑找回了自己,还有快乐。这是一部十分感人的关于儿童成长的印度电影,也许影片要诠释的正是: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看过的人一定又觉得,似乎所表达的又不止这么多。
国内外对于以爱和教育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不胜枚举,它们所想表达的内涵无非就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作品背景下,教育存在各方面的缺失,家庭、学校、教育工作者等没有用爱来教育孩子,从而影响孩子成长。相反的,若是给他们一个良好的环境(不仅是物质还有心灵),那些所谓的“坏孩子”,一样很优秀。
对于“爱”的剖析,我认为教师的爱是严格的爱,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光爱不严,师生之间打成一片,影响教师最基本的形象,学生会对老师的要求不执行或执行不力, 这样,良好的班风无法形成。 严是指 “严而不厉”, 任何时候对学生严格要求都是正当必要的。缺乏严格要求,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厉”意味着老师态度的强硬、 武断和偏执,会使孩子产生惧怕、 退缩等不良心理。严是指“严而有格” 。“格”就是范围、分寸。对学生的要求严但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要有分寸。唯有做到宽严适度,严爱统一,方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质、行为习惯。常言道:“严师出高徒”“教不严, 师之惰”“爱必严,严是爱”。爱与严是辩证统一的 。 教师的爱是宽容的爱,理性与感性统一的爱。
“教育”,一直是个庄重的字眼,“教师”是教育的直接传播者和执行者,“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神圣灵魂,“师爱”则是进行教育的原动力。三尺讲台不言累,一分一秒倾爱心。爱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应该永不放弃。让教育与爱同行,苦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