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谷讲述了一个被封建迫害的女子雪儿为逃避成为祭祀品的遭遇,跳入黄河,被一个藏族家庭救起并融入了这个贫苦然而纯美的地方。她有了个美丽的藏族名字——雪儿达娃。就这样,她在这个纯净的地方快乐地生活着,在辽阔的天空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中,渐行渐远,风吹动她的秀发,身边还有个深爱的男子格桑。好美的一幅画面!这样纯净自然的生活似乎让她渐渐淡忘了此前不堪回首的遭遇。即使其间也掺杂着头人的女儿丹朱威胁她的爱情及英国摄影师琼斯“闯入”他们的生活,但这一切都是美好的,因为无论是谁,他们心中都有爱。
然而,时代赋予了这篇净土圣洁也赋予了它不平的经历。伯克曼作为大英帝国的将军,再一次闯入了西藏。这次他不是来探险,而是惨绝人寰的屠杀。他首先用奸诈的手段,骗开了西藏军队的主力军队,然后在他们认为和平外交可解决问题的情况下,竟然展开了残忍的攻击。炮声、枪声在这片净土上空久久徘徊,挥之不去。英国军队踩着藏族同胞的尸体,前往下一个欲征服地。他们挟持了头人的女儿丹朱,并剥下她的衣服以极其侮辱的方式逼以头人率领的乡民们投降。然而,他们没有想到本以为轻而易举可攻占的土地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丹朱拾起身边的炸弹,以同归于尽的方式结束了大部分英军的有生力量。接着格桑在奋战的血泊之中,抱着深受重伤的雪儿达娃,点燃了炸药。
在这场本可避免的战争中,双方都损失惨重,只因可恶的霸权主义,只因心中无爱。
本片以清末列强入侵为背景。夹杂着爱情、亲情及友情。有对封建社会的鄙夷、也有对同一个中国的坚持、更有对美好生活最单纯的追求。本片以一个封建的活人祭祀戏剧性开场,再以西藏这个圣洁美丽的地方为背景,赋予了本片独特的视角及神秘。其间穿插着格桑、雪儿达娃及丹朱的爱情纠葛,使本片在大仁大义之下表现出人之常情,从而使本片显得生活化,观众容易接受。而英国摄影师琼斯的良知及对藏族女孩丹朱的爱慕,更显示了世界上人人平等。在本文末尾,那个十恶不赦的英国将军伯克曼本想救当年的救命恩人格桑未果,所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们成不了朋友,更是使本片得到了升华。
本片导演的拍摄技巧也值得称赞。其以小男孩的自述、英国摄影师琼斯的自述来展开故事。在片末之处,藏族同胞负隅顽抗之时,他们唱起了一首藏语歌,将气氛带到了高潮。通过这一细节表明,即使列强征服了自己的人,但永远征服不了那颗渴望和平、自由的心。
和平是本片至始至终贯穿的主题。放在今天的大背景下,依旧显得如此深刻。无论何等强大的文明,都没有任何理由去干涉甚至侵略其他文明。战争只会带来尸横遍野、废墟残垣还有孩子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