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丽安娜,快乐的代名词
——读《波丽安娜》有感
《波丽安娜》是我们班共读的第一本童书,自从我读完以后,就觉得没有一本书可以与它相比。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波丽安娜”的小女孩,她的都去世了,所以只能住到她的姨妈身边去。姨妈是一个把自己的心灵完全封闭起来的人,本来就很不幸的波丽安娜在姨妈家遭受了很多的委屈和冷遇,曾经流了很多的眼泪。但波丽安娜开朗、善良,用教给她的“快乐游戏”,寻找乐趣,改变自己和周围的人的心情和处世态度。她用她的“快乐游戏”改变了许许多多在她身边愁容满面,对生活完全失望、只会抱怨的人,包括她的波丽姨妈,使他们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成为健康、快乐的人。后来波丽安娜出车祸,腿受了严重的伤,曾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可她仍然用她的乐观和坚强来作为自己的“幕后支持者”,告诉自己,她一定会再次在小路上自由自在的玩耍。
波丽安娜你实在太伟大了。我们班的人看过你的故事之后变化很大:原来爱哭的不怎么哭了;经常发脾气的也少发脾气了;还有一些同学从沉默寡言渐渐变的活泼开朗……你真是我们班的大福星,让我们班增添了好多乐趣。
波丽安娜是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小女孩,她比我不幸一百倍。但她却能在一件看似很糟糕的事情中找到快乐的地方,而我不能;她可以不顾别人的看法坚持自己的“快乐游戏”,但我不一定会做……
我真的想给波丽安娜写封信,问问她:“你是怎样做到这些常人不可能做到的事的?是你的乐观坚强,还是你的善良,或者是在你心中有股力量支撑着你去这样做,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当我第二次读《波丽安娜》的时候,我明白了波丽安娜并不是不知痛苦,她只是不愿意一直生活在沉痛之中而忽略了更多美好的事,于是她努力从悲伤中寻找快乐的真谛。波丽安娜用她的快乐理论和快乐游戏改变了小镇,改变了整个世界。
我们原来的班主任朱,是我们身边另一个波丽安娜。她在2006的一场车祸中腿受伤了,她依靠自己的意志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再用自己的耐心、毅力重新开始学步。朱也是在养病的时候看到《波丽安娜》这本书的,这本书让还不会走路的朱老师泪流满面,朱老师在她的博客中写到:波丽安娜是让她有勇气重新学步的动力。
我仔细地想了想波丽安娜和朱老师的共同点,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快乐是“帮助别人获得快乐”,朱老师从一年级到教了我们三年,她在的时候,我们的每一天都很快乐。现在我才完全的明白什么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波丽安娜经常帮助别人,她肯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感谢波丽安娜,是她教会了我什么叫做快乐;是她让我懂得了什么叫乐观;也是她告诉了我什么是善良……
我要成为我们班级中的波丽安娜,给大家带去更多的快乐,和大家一起去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我要从改变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