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断断续续我花了将近一个月把它看完,在这一个月里米歇尔奥巴马的一生也如一幅卷轴画在我眼前铺开,随之而来的还有这位夫人带给我的属于我内心的“peace and power”。
谁也不曾想过,在芝加哥南城的一间小公寓里能走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第一夫人。从米歇尔有自我意识那天起,直到她走出芝加哥、走向大学、走进白宫,她所切身经验的、用心体会的都让她成为了她。甚至,在她的文字里,那个芝加哥南城直率、自信坚定的小女孩就像我们隔壁班那个有点奇怪的、勇于发声敢于挑战的那个同学,虽离我们千里之远,但又感觉如此贴合我们。
时间的烙印总要在很久之后才显现,当米歇尔多年之后重新想起在阁楼中进行防火的安全疏散演习,教会了她人生总是要学会提前计划,并在之后的从业从政生涯中不断鞭策她走在别人前头;想起在上三年级时在一个没有任何组织和纪律的混乱不堪的的班级,勇于说出自己的需求争取更好的学习环境,当你在没有能力改变环境的时候或许改变自己是最优的选择;想起在惠妮顿杨高中,大学申请顾问对她说的“我不确定你是普林斯顿的料“,这些话居高临下又极度敷衍,“我会调整方法,但我绝不会改变目标”这是米歇尔当时内心的答案……
这些毫不起眼的小事穿过几十年时间的鸿沟、越过太平洋,通过一本厚厚的像砖头一样的书为坐在自习室的我的种种疑问划上了句号。
“我对于自己的未来人生方向感到非常迷茫,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我想以什么样的方式为世界做贡献呢?我感觉需要更好的了解自己”这是米歇尔还是一名年轻律师时,被奥巴马·贝拉克坚定的人生信念和改变世界的强烈的使命感所质问时对自己的拷问。很多年后,米歇尔有了自己的答案:当你有足够的能力时,工作的价值不仅仅是你能挣多少钱、过多体面的生活,而是你觉得你自己的价值在哪,是为自己和家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还是为更多人谋福祉。
在米歇尔和奥巴马的婚姻生活中,总有一杆称忽高忽低。是关于母亲和妻子的平衡、关于事业和婚姻的平衡、关于自身价值和更远大的奥巴马的理想的平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也没有什么看起来是那么简单的。米歇尔努力而又艰难得的维持这种平衡,让它不至于失控。而可幸的是这杆秤没有倒向哪一边,并在这种平衡下产生的价值最大化。
在如何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又如何寻找自我价值与自身种种利害关系的平衡这条路上,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信”有时候需要从内心深处唤起,当你足够优秀时,自信会打破可能源自种族和肤色的些许自卑、会瓦解别人的恶言和嘲讽、会让你面对更大的舞台时毫不怯场。当米歇尔和奥巴马的优秀支撑他们走进白宫时,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去获得和发挥力量让坚守的三亿美国人民觉得值得。她调整自我去适应白宫的有特工的有点夸张的白宫新生活;在白宫开辟白宫花园鼓励美国孩子开启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立法以保障军人家庭的种种权益……
而当她走出国门与英国女王握手寒暄、去南非感受曼德拉在一个没有平等可言的地方追求平等的尊严和精神,她明白她能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她发起“让女孩学习”以帮助全球范围内的女童接受教育、她关注每一位孩子,因为这是世界的未来……她在“第一夫人”的头衔下成为了更多,也成就了更多。
在她过往的55载中,带给她的是改变美国人民乃至世界的力量和最终属于自己的平静,而这一个月带给我的是追求平静和力量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