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斑比的小鹿的故事:它出生后一直跟着母亲和一些朋友们在广阔的森林里生活,但森林里偷猎者的身影却让它们感到恐慌。它们必须时刻堤防着、小心翼翼的生存。在它成长过程中,母亲被偷猎者用枪打死了,朋友们也因为各种原因一个个离他而去,在它悲痛欲绝的时候,老鹿王走进了它的内心世界,教给了他战胜困难的勇气,使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自己去嗅,自己去看,自己去听,自己学习,自己提防。老鹿王这样对他说。我仿佛看到了人类那贪婪的欲望使他们把沾满鲜血的双手伸向了森林,伸向了那些善良的无辜的动物们。斑比想:是的,必须学习,学习提防人类,只有这样才能有活下去、保护自己生命的可能性。
自立不单单可以保护生命,还可以增长经验:斑比的母亲还在时,它只会跟着母亲走,母亲去世后,斑比就由它的姨妈:它母亲的亲生姐姐带着了,可它的姨妈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有时照顾不上斑比,斑比起初到处碰壁,磕磕碰碰的在森林里走路。时间一长,它明白了什么地方该去,什么地方不该去,去的时候是什么时间等等一些问题。
失去自立会发生什么呢?斑比想起了他的一个朋友,朋友从小体弱多病,在一次逃避人类的捕杀中,因为跑的慢而被人类猎获。本来大家都以为他死了,可一年后竟在一户人家的草场上看到体肥瞟壮的他,脖子上带着绳索,大家想帮他逃走,可他说:这家人对我很好,不用四处奔波就有草料吃,我不走,我过的很幸福。老鹿王气氛的看了他一眼,说:真是可悲。
可悲?为什么可悲?我十分不解,当我继续读下去时,才知道朋友后来被那家人杀死了,我明白了,不自立,只是依靠别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后来,斑比在老鹿王的教育下,成长为一个自立自强的鹿王,学会了自立,学会了自己靠自己。
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学会自立:自己打扫房间、自己学习、自己洗衣服等等.....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自立的过程中,成长为坚强、勇敢、机智的鹿王。
精选阅读
有一天,妈妈给我买了《小鹿斑比》这本书,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
斑比是一只非常聪明,活泼,天真,可爱的小雄鹿。他喜欢和丛林里的小动物交朋友,他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总是问妈妈好的问题。他有一位非常慈祥的母亲,他教会了斑比怎样逃离危险,怎样辨认敌人?怎样寻找食物?但是,这样一位好母亲,却在一次人类的捕猎活动中牺牲了。
“危险来了”,可怕的枪声打破了森林中的美好,斑比的母亲就在一次危险中牺牲了。
是人类伤害了动物们的生命,是人类摧毁了森林中的美好,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个热爱动物的人呢?
随着斑比的长大,斑比的母亲也开始不理它,斑比每次在母亲的里撒娇时,母亲总会对她:“斑比你已经长大了。”之后就将斑比推开。
在《小鹿斑比》这本书中,让我读懂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依靠父母,因为他们不是可以照顾我们一辈子的,我们要学会坚强。(刘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