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从出生起,就一直走在学习探索的路上,他学会认识周遭的事物,学会去保护自己,学会思考人生,学会成就未来,最终成为了新一代的鹿王。
斑比出生在一个生机勃勃,百卉含英,浮岚暖翠的春天。刚出生的他蹒跚学步,懵懂无知,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在物换星移的时光中成长,他所要学习的知识,就在方圆五公里之内,什么是能吃的食物,生存环境有着怎样的危险,如何面对未知的生活。
斑比对他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热爱。母亲第一次带他来到草地,他高兴得无所适从。一望无际碧绿的草地,芬芳、明媚的阳光,还有清香的气息,辽阔湛蓝的天空,使斑比欣喜若狂。在草地上,他把蝴蝶当成是一朵会飞的花,他和蚂蚱对话……童言无忌天真烂漫,他对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事物赞叹不已。从森林到草地是一个认识、探索新世界的过程,因为人总是要成长,总是要面对未知领域,总是要到一个更广袤的天地里去磨炼自己。
炎炎的夏日,斑比被亲情友情包围,在夏山如碧的森林里快乐成长,母亲的教导如一泓清泉,润物细无声。他在母亲的身上学会了生存的基本技能也学会了如何去关心朋友与朋友相处。当他看到一只貂杀死一只老鼠后,母亲让他懂得了善良。
寒冷的冬天让斑比受尽了苦头,但是这也是他成长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他懂得了离别,懂得了舍弃。这个艰难的季节让他快速的成长。此时他学习的范围已经是整个森林乃至整个人生。他开始深刻的思考所处的环境和潜在的种种危险。斑比的成长伴随着四季轮回,每个时期的他都有不一样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学习生存之道,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自已的人生观,实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