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亲离去,母亲病倒,整个家的重担落在我们身上时,我们是否会逃避?这一点,谁都不能肯定,因为我们从未经历过。但有一个小女孩,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她是冰心奶奶笔下的一个女孩。父亲是共产党,被国民党抓去了,母亲重病在身,家境贫寒。可她却很勇敢、乐观、善良,毅然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当她面对陌生人时,十分镇定,冷静的应对,有小女孩的特质,却也不卑不亢;面对困境时,她又十分坚强,一双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
这篇文章名字叫做《小桔灯》,我们在课文里面曾经学过,那个时候便已经被她打动了。
“红薯粥饭——我们的年夜饭。”当我看到这儿时,一下子惊住了。我们的年夜饭,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一应具全。可她吃的却只是红薯粥饭。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当我们在享福时,又有多少和我们相当的人在挨饿受冻!即便生活已经如此的艰难,她也并没有因此而伤心,她能够笑着面对这一切,这种精神感染了我。
“不久,我爸爸一定会回来,那时我妈妈就会好。”“我们大家也都好了。”这句话中包含着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她对他人的祝福。那么,生活在温室中的花朵般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放弃希望,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呢?我们拥有父母的宠爱,朋友的关爱,老师的……这些难道不足以使我们用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一切,用自信的眼神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人和事吗?
女孩的父亲本来只是一个平凡的木匠,担后来参加了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勇气使他冒着生命危险这样做?是爱国之情,是广大人民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渴望。也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他们是当时的人们的希望,而现在,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只有我们认真读书,长大后才有可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是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们曾经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梦,也有着天真的脸庞,只是我们早已将它遗忘,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一盏温暖的小橘灯,点亮童年的温馨时光,照亮前方的路,领着我们走向成功,走向幸福。
只要还有一丝信念,只要有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就能将希望放到无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