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深夜、燥热的济南,看上一期《奇葩说》,便是十分惬意的事。想必这也是陪伴过很多人的辩论节目,当下最热门的辩题、最年轻的辩题、最开“脑洞”的辩题,甚至最敏感的辩题,在这里你都能见到,辩手们唇枪舌战,相互“奇袭”,这样激烈的交锋场面让人看起来真是好不畅快!
这是绝对值得一看的网络节目。不像《非诚勿扰》、《非常完美》里看相亲节目里的嘉宾任人挑选,不像《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亲子节目里看明星如何带孩子,更不像《花样姐姐》、《花样爷爷》等真人秀观看明星旅游的全程,倒不是贬低这些综艺节目,他们的确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欢乐,可是好像也就只是一笑而已。而《奇葩说》却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让我们学到很多,是对人性的深刻揭露、对社会问题的尖锐剖析,对生活问题的亲身感悟、对新事物的宽容接纳,再者,还能从辩论中拓展知识面,再不济,还能有几句畅快淋漓,醍醐灌顶的金句让你恍然大悟,最差还能学到很多辩论技巧,我想这些比让你嘿嘿一乐恐怕更有意义。
奇葩说里面除了犀利的辩题之外,很吸引人的是奇葩说中每一个辩手,包括主持人和嘉宾的惊人的逻辑思维和感染力,你会发现他们在其中不会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地给你摆概念,而是用最浅显的你最能感受到的事实去说明,我承认既然是辩论,必然会有很多辩论技巧上的“障眼法”,但是你会发现他们嘶吼地有道,强词地有理。
还值得提及的一点是,《奇葩说》里的主持人,嘉宾和辩手的“真”与可能是我想称之为“正义”的品质。记得第二季最后一场辩论赛的时候,蔡康永做了一点让我肃然起敬,他说因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可能因为坐在辩手的位置就是要对辩题和自己一方的立场去论证一个观点,但自己不一定是持有此观点,所以为了那些可能因为喜欢而追随他的人,他想澄清他对几个重要辩题的观点,他是持相反意见。当他做了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我由衷地为他鼓掌,这可能是作为一个真正的公众人物能做的最好的事情,那就是当你站在那里,当你享受别人的掌声与拥戴的那一刻,你就不在只是你自己,而是会影响到千千万万的粉丝或者观众。还有肖骁,可能很多人不喜欢他,看不惯他,但是我想说的是从开始到现在,他的身份或者生活环境可能已经改变了很多,但是他仍然愿意做他自己并且变得越来越好,他勇敢地在用一种方式与所有评论他的人交流,告诉大家他到底是怎样的肖骁,比起很多外在和花边新闻,他的内在和实力是最有力的沟通。这就是奇葩说,每个人只是自己,但是循着“正义”。
而更珍贵的是,《奇葩说》是一个负责任的公众栏目。现在很多节目笑一笑,哭一哭,无意中会给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发表评论也是随心所欲,并褒其为“言论自由”,殊不知当一个栏目暴露在公众面前的时候,当一个公众人物在公众面前发表观点的时候,就意味着你所展现的观点具有很大的传播效应,就已经肩负了一定的公众责任,所以要慎重,不要引导一个不正的价值观。奇葩说就做到了这一点,它的节目的宗旨和精髓正在于辩论到最终无论哪一方胜,哪一方负,它最终会让所有的观点并存,当可能因辩论能力差异而使一个不太正确的引导占据上风的时候,主持人和嘉宾会站出来平衡这种局势,我想这可能也是这个节目饱受赞誉的很重要的原因。
此刻只能说,现在像这样的良心节目实在太少,期待下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