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转眼间,又到了9月开学的日子,而《开学第一课》也与我们如约而至。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让我们在学习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的同时也重新回顾了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
节目中为我们讲述了许多预防病毒的常识,还邀请了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中小学生代表为我们分享抗疫事迹,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钟南山爷爷的故事。17年前,有一种叫非典的病毒侵袭中华大地,67岁的钟南山爷爷带领着医务人员共同抗击非典,取得了胜利,而今年,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已经84岁的他,并没有选择退休在家安享晚年,而是挺身而出奔赴在抗疫第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放弃了清闲的生活,毅然坚守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令我十分敬佩。
在面对这危险的新冠疫情,那些白衣天使并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他们舍弃了安逸舒适的小家,奔赴抗疫第一线,保护着人民,保卫着祖国,是他们让我看到了什么叫担当,什么叫使命,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在我的眼中,每一位白衣天使都是抗疫英雄。
《开学第一课》让我明白了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珍惜时间,特别是作为少年的我们,更要珍惜自己的青春时光,努力学习,以抗疫英雄为榜样,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迎难而上。少年强,中国才会强,只有我们努力奋进,我们才能接手前辈们保卫祖国的重任,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观后感必备] 《开学第一课》优秀观后感(篇一)
在9月1号晚上,老师让我们观看开学第一课。这次的题目是“我的中华骄傲”,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
理查德西尔斯,在二十二岁来到了中国,研究我们的汉字已经四十五年了。在研究汉字的时候,他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他还是兢兢业业地坚持下来了,“汉字叔叔”还建了一个网站,他花了八年的时间才把网站建好,但来看网站的人却不多。突然一天,他得了很严重的心脏病,但是他没有放弃研究汉字,还是坚持不懈的研究。又有一次,他的签证有问题,他必须要返回美国,但他不想走,因为他认为中国是他的家。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心心念念的中国。
很快,有一位叫严迪新的人写了一篇有关他的故事,希望大家能把“汉字叔叔”留下来。不多久,理查德收到了差不多五百多封信,一个中国人说愿意给他一份工作,让他留在中国。理查德这才能回到中国。他和严迪新成了好朋友和合作伙伴,他们一起研究汉字。理查德说:“我希望我能活到90岁,让大家叫我‘汉字爷爷’。”
看到这里我已经哭成一个泪人,这时我想:一个外国人,都那么刻苦的研究中国的汉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能不好好学习汉字呢?
理查德西尔斯的精神激励着我,鼓舞着我,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中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