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我观看了中央1套节目《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主题,以四个篇章,通过真人真事来讲述,让我们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第一篇——爱国,秦怡奶奶为我们讲述了在敌人用大炮把长城炮轰出一个缺口时,战士们奋战抵抗,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我们新的长城,所以才有了我们国歌里的那句歌词。更是他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一字一句写下的,接下来,三个身穿白衣的少年郑重的从秦奶奶手里接过乐谱,带领大家合唱国歌,战争年代里,爱国就是为祖国和同胞奉献自己的一切,今天把祖国当做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它,建设它,就是爱国。
第二篇——勇敢,由二哥儿时的小伙伴史爷爷为我们讲述了现实版的“歌唱二小”的故事,十三岁的二哥机智勇敢,为了保护别人的性命,自己去给新四军通风报信,在路上被日本人用刺刀刺穿了胸膛,壮烈牺牲了!在战火中,勇敢就是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今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就可以做一个勇敢的人。
第三篇——团结,一百多架像老虎一样的飞机出现在中国战场上与侵略者作战,而飞机里的飞行员全部都是外国人,这只部队被老百姓称之为“飞虎队”。在战场上面对敌人的时候,只有同心协力,并肩作战的团队才能克敌制服,今天,团结表现在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彼此信任,互相帮助,合作共赢。
第四篇——自强,三个白衣少年带领现场的青少年共同发出号召,明确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共同传承抗战的精神财富。没有那些当初热血奋战的英雄们,哪来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从心里佩服这些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艰苦奋斗的老战士们,在这里我们向您们致敬!您们永远是我们民族的英雄!
今天,我们是未来的主人,只有自信、自立、自强,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