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有感系列]作文:关于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的作文之三
硕果累累,又是一年开学时。
今天是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晚上8点,我准时地坐在了电视前,观看一年一度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校园的花草,一同长高;开学第一课,用心起跑一首婉转动听的主题曲将我带到了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中。
第一位出场的是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叔叔。一枚小小的衣服纽扣就能联想到父母对儿女无私的爱,我不禁深深佩服资深的主持人叔叔的教育能力。
礼、孝、爱、强四个系列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孝了。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这句话还真不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部动画片让整套电视节目趣味横生。小头爸爸从树上摔下来,大头儿子赶紧跑去扶住爸爸。这不正是孝的体现吗?生活中在父母需要帮助的时候即时提供应有的帮助,才能称之为孝。
整个环节最让我感动的便是那位载着父亲游遍全国各地名胜古迹的小伙子了。为了不让父亲晕车,儿子将交通工具选择成了每小时60千米的摩托车。6年,几十万千米的距离,他们一寸一寸地移动着。从他们的家乡到北京,到全国各地累,但值得!因为恒心,更因为儿子的孝心!望着满墙老人与各地名胜的合影,听着老人爽朗的笑声,听着老人向乡邻诉说祖国大好河山时自豪的语气,我不禁热泪盈眶。值此情景,又有谁能不流泪呢?是啊,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开学第一课》将礼、孝、爱、强四个系列描绘得惟妙惟肖,让我感受到了父母生我养我的付出、生我养我的艰辛,让我们一起朗诵:
百善孝为先。
观影心得: 《功夫》观后心得
生活在广东地区的孩子,从小就习惯了看港剧长大。不知道是哪一年,反正我第一次看到这部剧的时候,是在珠江台看到的。那个时候我并没有看过少林足球,我不知道它们的先后关系,因此我不需要考虑什么抄袭的问题。我只记得,那个时候我很喜欢张卫健,也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因为它足够搞笑,虽然后面的剧情里充满了悲伤。
看的年纪还是太小,竟没有意识到那些特效是如此地五毛,不过那些炫酷的功夫特效虽然会在小孩心里扎根,但其实这只是噱头,这部戏好看的点就是那些搞笑的桥段、感人的情节。人总是在变,观念在变,有些东西你原来相信的,现在不信了。有些东西,你原来不信的,现在不再怀疑。
可能看的影片多了,人也变得严苛了,当我拿着严苛的标准来看它时,我确实可以挑出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更何况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待过去的事物未免太过苛刻。而且,这部电视剧从未试图成为伟大,有些电视剧只需要填补些许观众晚上的两个小时,增添些温馨就已足够。带着放松的心情,精彩的部分慢慢看,不好的部分跳过看,我重温了这部片子。
星爷的《少林足球》珠玉在前,此片的出现背负骂名是无法避免的。足球热的流行,再加上有电影方面的市场验证,以及张卫健本人的电视剧销量,这部剧的出现仿佛水到渠成一般。不太了解无线电视的安排,是否演员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在那个时候大力捧新人,大量演员齐聚,像twins、容祖儿、关智斌在这一波红利以后成为港片时代最后火起来的一批明星。
网络让很多事情变得简单,让更多人能够相互看到彼此的评论,只是这才发现人与人的认知竟天差地别至此,可能汇集这水火不容于一处,就是客观的本质。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个人都足够主观,所有事物都会得到它客观的位置。如果你过去没有看过,今天也不必看了,因为你看到的可能是失望。如果你在上映时看过,好的坏的也就是那样了。我评了四星,有些评价在很久以前就做完了,只是后来才补上,就让美好留在回忆里吧。
[观影感悟] 日日是好日观后心得其一
上周我们遇见小小读书会电影沙龙选的是一部日本电影《日日是好日》,是树木希林的遗作。这部电影节奏平缓、如行云流水般的叙事,看似平淡的描述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电影里有好多情节深深的触动着我的心弦,甚至有几处我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影片的主角典子大学毕业之后跟随武田老师学习茶道、经历大学毕业到择业选择、男友劈腿、重新恋爱、父亲去世等,典子经历了人生的不同阶段、从20岁的天真单纯、到30多岁的迷茫不安、再到40多岁的平静淡然,正好和片中的二十四节气相呼应。典子用自己对茶技的学习,逐渐经过岁月的磨练,开始深入理解茶道,最终领悟悟了牌匾上《日日是好日》的涵义,透过茶道明白人生的真正含义,从而内心变得从容淡定。
雨天听雨,
雪天赏雪,
夏天体验酷暑,
冬天感受刺骨寒冷,
在自然的四季里,
我们去感受万物的变化,
在生命的四季里,
我们去体悟不同的境遇。
变的是世界,
不变的是我们看待事物的心境。
影总的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世上有两种事,一种即刻能明白的,一种是一时半会理解不了的。即刻能明白的,只需要经历一次就够了;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的,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慢慢消化。”日本茶道流程和礼仪繁杂,每个步骤、礼节、器具都有很多的讲究,是需要用心体悟,用身体去记忆的。武田老师说:“茶道最讲究的是形,先把形做出来了之后,之后才会有心。” 典子正是如此,辨别出了倒入热水和冷水发出的不同声音,她也发现了梅雨和秋雨的声音也是不同的。甚至她还听出了自己的童声,童年生病时躺在床上的呻吟声,这一幕寓意也挺深刻的。如果剖析更深入一点,其实电影也在阐述我们通过从外在的人事物探索自己、认识自己,圆满自己的过程。
特别喜欢她们在一起看樱花飘落时的这个场景,那种骨子里透出的淡定从容、端庄优雅,让人记忆深刻。此时此刻,她眼神平和坚定,放下了对爸爸的愧疚和思念的情结。
日日是好日,是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我们能够把每一天都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天来过,珍惜和感恩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才能够活在当下,把握当下!
影片还提出要把“每一次茶事都要当做一生只有一次的茶事来做”。人生无常,或许一次转身就是永别,因此我们要做好当下的每件事,善待每一个人,让每一天都不留遗憾。
无论生活是悲是喜,我们都要保持对生命和大自然以及每一件事的敬畏,去尽情的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就能够把每天都过成好日子!
我们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生命的意义是要获得某种荣誉成就或者影响力,或者要做出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或者至少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才会觉得人生没有白来。然而看了这部影片,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是否活好每一个当下。
所谓的好日子并不是有好事发生的日子,而是每一个平凡普通重复的日子,如果我们每刻都能保持一份觉知,和我们内在的和平宁静在一起,这就是“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