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开学第一课》深深觉得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中华民族的盛世蓬,在当今历史中有几个国家用5000年来形容文化的长度,又有哪个民族能够创造出如此灿烂的华夏文明?我想这中华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中华骄傲,是值得每一个华夏儿女引以为豪的文化。
然而,总有那些被金钱、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人们,将一个个古村落,变成了高楼大厦,将一处处文化遗址改为了钢筋水泥,将一个个常见词汇变成了广告牌、宣传单的同音错字,这难道是社会发展的走向吗?如果传统文化得不到很好的继承与发扬,中华文明历经5000年岁月洗礼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如果文字得不到正确的利用与传播,为何还要一代一代去打磨、完善。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当列强的炮火轰开了紫禁城的大门,我们的文化就被践踏在别人的脚下,当圆明园的断壁残垣孤零零的伫立在哪里,曾经的金碧辉煌只能出现在文字中,我们的文化就被无情的洗劫抢掠。
虽然经历了战争的洗礼,经历了一场场浩劫,可是中华民族在炮火中完成了凤凰涅槃。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华民族又踏进了强国之林,当经济政治蓬勃发展的同时,在有些人眼中似乎忘记了那场浩劫、似乎对传统文化失去了兴趣,一个个网络用语与雨后春笋,而那些“之乎者也”似乎该扔进了博物馆。
然而,我们要清楚的知道中华传统文化有助于提升人文素质、有助于传播思想文化、有助于了解民族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很好的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才有了内涵丰富的中国语言文化,才有了历经千年的中国汉字文化,才有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再一次向我们重申了传统文化精髓与重要性,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能力有义务去传播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之魂成为民族复兴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