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我们在学校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幸福。
不同的人他们心中对幸福的认识是不同的。对饥肠辘辘的人来说,幸福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对漂泊在外的人来说,幸福是父母一通问候的电话;灰心丧气的人来说,幸福是父母或朋友的鼓励与肯定。
我们可以吃到的糖,在过去却是孩子们的“奢侈品”。我们可以一包一包买的糖,在过去,舔一口就算得上是幸福了。
但是节目中的孩子刘浩他的幸福可不是糖,而是一个理想——能弹得了琴,并且成为一个优秀的钢琴家。他虽然失明,但是却没有放弃这个梦想,坚持学习钢琴,靠自己的努力,他记住了钢琴所有的建委,还能靠手来触摸“谱子”来学新的曲子。真是难以想象,一个失明的孩子可以弹得一手好琴,这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多少的汗水,才能这样厉害?
同样,也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孟佩杰——5岁父母就相继逝世了。这已经是不幸的事了,但是它没有想到,3年后,养父又离开人世,养母瘫痪在床,无法劳动。于是她8岁开始学做饭,为养母按摩、抻拉……就这样过去了几千个日夜,她仍然在坚持着。而且她还很满足——她有一个家,尽管是一个不完整的家。
这一切养母都看在眼里,觉得自己对不起佩杰——自己只照顾了她3年,而她却要照顾自己(养母)一辈子啊!
最令我难忘的,就是教学生们跳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Dangerous》的王老师了。在这样一个小学校,竟然流行着巨星MJ的舞蹈,这是不可思议啊!这样“潮”的老师,相信无论哪个学生都会喜欢。但是,他们却即将离开学校,与自己喜欢的老师说再见了,同学们的心中充满了对老师的不舍。于是他们有空就跳跳老师教他们的“校园版Dangerous”,回忆过去的时光,这样,也是一种幸福吧。
节目最后的“幸福成长宣言”也概括了“幸福”的“秘诀”:
1.我要成长——快乐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2.我要乐观——每天发现一件新的美好事情。
3.我要自信——相信并发现自己独特的价值。
4.我要宽容——原谅别人的无心之过。
…………
让我们更加乐观、更加自信,并且学会宽容,做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