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国庆期间都干了些什么,三部电影看了两部,第一部首选吴京主演的《攀登者》了,首先吸引我的是吴京的口碑,从他的战狼系列就积攒了不少人气,我也算是他的影迷之一了,其次就是电影主题让我很感兴趣,人类对于大自然的好奇心自从人类出现时就一直存在着。
第一次登顶虽然成功,但是因为没有保存影像资料而不被世界承认,只能再次准备二次登顶。电影花大量篇幅讲述了第二次登顶的过程,我却对第一次登顶的过程更为倾心。第一次登顶是在1960年,那时的科技不发达,装备不先进,在那样艰苦困难的情况下方五洲一行人还能够战胜自己,战胜珠峰,为国家也为自己去攀登世界最高峰,是怎样的毅力与热情,或许那是一种发自心底的热爱吧。
方五洲,骨子里是为攀登而生的男人,他的目标就是登顶,他的使命就是登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课堂上他给学生们讲解珠峰有关知识,受到学生质疑时,他眼神里的心酸带动着我的情绪。有时候没有证明的努力好像就不算努力了一样,好像没有人真正注重过程,都只看重结果,一句我们到底有没有登顶,让方五洲的思绪回到了1960年的山上,他与队员们的生死相依被一次次的恶劣天气摧残着,被随时可能出现的雪崩吞噬着,被呼啸着的狂风撕扯着,但是越到困境越锻炼意志,越是困难越激发斗志!最终登顶!
曲松林,一个真正的汉子。血液里淌着属于珠峰的血,有时候登顶也不一定都是佳话,这其中必定掺杂着各种苦楚心酸,甚至是牺牲。因为登顶过程中珠峰温度越来越低,意外导致曲松林的鞋子掉落,短短的几分钟之内他的脚在镜头中由粉白色瞬间变成了青紫色,看得出那是多么寒冷,赤脚的结果只能是截肢!他与方五洲之间的隔阂是因为那个牵动着国人心弦的录像机,方五洲为了救曲松林,不得已放弃了录像机,导致最后没有拍下全景视频,少了一项认证材料,因此曲松林始终迈不过这个坎,由于身体原因,第二次登顶的他无法重新出发,但是身为指挥的他最终还是理解了方五洲的做法,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友谊。
缨子,用尽全身力气去消除与方五洲之间那座珠峰的女孩。可以说爱了一生,也付出了一生。珠峰的天气变幻莫测,为了能让登山队得到更加精准的气象资料,缨子作为气象专家始终坚守在一线,最后牺牲在了珠峰。二次登顶的第一次尝试出现失误,方五洲的精神备受打击,但是由于她的仔细观察与计算,找到了第二个窗口期,给方五洲带去了第二次希望,这才是真正的爱,爱他所爱,爱他所想。最终让她与方五洲之间的大山消失,两颗火热的心终于在最后一刻紧贴,凄美!完美!
攀哪里?如何登?
或许这也是我们常问自己的问题。人类征服过天空、海洋、大地,需要我们不断攀登的,最终只有自己,就像方五洲那样,时刻准备着,准备向着自己的珠峰进发,战胜心里的珠峰,便也会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旷达!何时启程呢?
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