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可以芳香人们的心灵;一株草,可以给世界添加一分绿色;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这个学期,我读了一篇小说——《城南旧事》,这篇小说的故事情节让我难以忘记,就像是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这本书的作者叫林海音,她写了《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六个故事。文中的主人公名叫英子,第一个故事说的是秋去冬来,骆驼队又来了,“我”对童年的怀念像潺潺的小溪流到了心里,于是坐着写下来这本书。第二个故事主要写的是英子和疯子秀贞相识,最后秀贞和妞儿死在火车轮下,让人心痛不已。第三个故事说的是英子和青年成为好朋友,但青年被抓走,英子伤心的故事。第四个故事讲的是兰姨娘一生的经历。第五个说的是宋妈想象驴打滚儿的事情。第六个说的是英子成长的故事。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看海去》。里面英子认识了青年,成为了好朋友,但却得知青年是小偷后,英子也还是把他当朋友看待,青年很温柔又善良,让英子感觉不到一丝危险,因为青年也有苦衷,他是为了弟弟上学才成为一个小偷,我觉得青年很可怜,很想进入书本帮助他,但青年最后还是被抓走了。英子很伤心,因为对她来说,青年是个特殊朋友。
在生活中,对于《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我有一点感想。虽然爸爸妈妈总是对我们严厉,也说“打是亲,骂是爱”,但我们也应该体谅到工作的艰辛,生活的不易。
一滴水,可以滋润植物,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温暖人心。读完了《城南旧事》,我觉得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及时行孝;我们也要抓住童年时光的尾巴,不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