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周末,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城南旧事》是著名作家林海音小说,以回忆性的文笔描绘了英子童稚眼中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作者将英子眼中的北京城南风光融入字里行间,展示真实热闹的市民生活之余,吸引读者。
里面总共有五个片段,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惠安馆传奇》,这篇故事描述了住在北京城南惠安会馆附近一个胡同的英子把童年生活和两个朋友:一个是胡同里惠安会馆里的疯子秀珍,一个是在油盐店里结识的小朋友妞儿。这两个人其实是一个亲母女,妞儿的原来名字叫小桂子,妞儿刚出生的时候就被秀贞的妈妈齐化门,被妞儿的养父母收养了,但是妞儿的养父母对她一点都不好。妞儿在某一天突然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急于逃避。秀贞同样也在寻找自己的孩子。
后来在英子的帮助下,母女俩相认了。为了寻找小桂子的生父,母女俩双双惨死在火车轮下,英子却隐隐的知道了自己无忧无虑的幼年随着她们的消失而消失了。
这个片段是我最熟悉的,也是我对五个片段印象最深的。疯子秀贞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孩子小桂子,也没有放弃和那个大学生思康的爱情。她一直在苦苦等待,一直在坚信思康会不顾一切回来找她,也一直在寻找小桂子身影。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在寻找小桂子的生父时,死于火车轮下。当时我在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真是把思康在心里骂了个遍,给人家一个美好的承诺,又不实现,这不是不仁不义吗?
这是一个凄惨的结局,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作为一个女孩子,一定要学会自尊自爱,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承诺。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英子是一个善良、天真单纯的小孩子,她不懂大人的花花世界,但是小孩子的世界却是最真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