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3百字九年级
看到“旧事”两字,许多快乐、美好、难过、忧伤的往事从我心头闪过。我的童年,酸、甜、苦、辣全都经历过。
因为童年过往的骆驼队,使英子回忆起北京的景色和人物,便抒发感情,写了一篇富有情感色彩的小说——《城南旧事》。读这篇小说时,我仿佛看见了林英子多姿多彩的童年。
在惠安馆里,英子结识了纯真的友谊,她和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成了好友,在别人眼中,秀贞是个疯子,可是英子不这么想,她一直把秀贞当正常人,当自己的好朋友。秀贞因为失去丈夫和孩子小桂子而变疯,后来,善良好心的英子找到了小桂子,还把妈妈最心爱、宝贵的玉给秀贞,让她们娘俩把玉当路费,回老家去找秀贞的丈夫。好景不长,英子从别人聊天中得知,秀贞他们早已葬身火车轮下,英子悲伤至极。
在英子纯洁而无知的童年里,她和蹲在草丛中的“小偷”成了好友,那时英子分不出好人和坏人,直到小偷被抓。这个小偷是为了供弟弟上学才走上了不法之路。
[优质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后感 - 四年级(一篇)
有一本书《城南旧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作者林海音写下《城南旧事》也是源自她对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和不舍情怀。《城南旧事》讲述了主人公英子童年成长中的五个故事,将我带进20世纪xx年代的北京。
英子生活在北京城南四合院内一户温馨的大家庭中。随着书页一张张翻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情节展现在我面前:与妞儿一起快乐地看小鸡啄米;静静地听秀贞的疯言疯语;与小偷一起谈心;辗转于兰姨娘与德先叔之间为他们做红娘;与宋妈东奔西跑寻找小丫头子;面对爸爸去世而愈来愈坚强一件件童年往事,勾勒出一幅幅童年的画卷,是那么的引人入胜。
合上书,依然意犹未尽,英子的童年有快乐,有忧愁,有相聚,有爱,有恨,作者从英子的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平凡小事,但平凡中蕴含着诸多深刻道理,她提醒我们无论经历了什么,都将成人生中的财富。
我的深刻体会是,我们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将会成为过客,同学们毕业后会各奔东西;当你长大后,会离开自己的父母追求自己的人生,而父母终究有一天也会离我们而去每个人都是这样在离别中长大,在离别中读懂人生。所以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更加热爱生活。
联想现在,比起那时,我想我们现在有多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