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林海音先生的《城南旧事》,我在读六年级,我是在老师的推荐下看的,那时候的我对这本书只是单纯的读,做到的也仅仅只是记住了主要情节。今年再次读起这本书,竟有了莫名的感伤,不禁感叹,自己终究也还是告别了童年。
这本书一共有六个小故事,分别是:《惠安楼》、《我们去看海》、《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和后记《冬日童年骆驼队》。主人公林英子与每个故事的主要人物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在每个故事之后,这些人又总会离她而去。林海音先生以英子小孩儿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有关她童年的故事。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冬日童年骆驼队》、《惠安楼》和《我们看海去》。
先来说说《冬日童年骆驼队》吧。“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林先生写道。英子和她的父母从台湾迁居到北京,每年的冬天,骆驼队都回来到小英子住的胡同卖煤炭。英子在父亲与骆驼队讲价时,跑到骆驼旁边看骆驼吃草,这是英子第一次见到骆驼吃草,天真的她竟也跟骆驼一样,上下牙齿左右不停的磨,她自己的解释是老师说过要学习骆驼这种沉得住气的动物。我读到这儿,被英子的行为和想法给逗笑了,不禁感叹小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纯真,大人们往往会被一些物质的东西挡住了视线,而忘了去发现生活中一些新奇的东西。
在《惠安楼》这篇故事中,英子认识了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秀贞。在大人们眼中,秀贞是一个与被男人抛弃之后又失去了孩子的疯癫女人,但于英子而言,秀贞是一个可以帮自己用花做指甲的朋友。英子不会像大人们那样去议论秀贞的经历,相反对她非常同情,于是答应帮秀贞找小桂子。英子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一个玩伴妞儿的身世与小桂子极其相似,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爸爸。但最终在赶火车时母女二人一同丧命于火车下。英子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发高烧昏迷了十天,差点丢了性命。
英子在《我们去看海》中搬了新家。新家附近有一座空房子,空房子对面有一片空地,长满了荒草。英子草地里帮同学找球时与一个小偷偶遇,他有着厚厚的嘴唇。英子起初有些害怕,但想起会看相的李伯伯曾经告诉她“嘴唇厚墩墩的人为人忠厚老实”时,便觉得他很善良。那个人喜欢给英子讲自己的故事,自豪地向英子讲自己成绩优异的弟弟,语气里也有无奈。慢慢地,他们成为了朋友。英子有个愿望是去看海,那个人也有这个愿望,于是他们立下了“我们看海去”的约定。在英子的世界中,对于好人和坏人没有一个明确的区分,那个人常常对英子说“我也是好人”、“记住,我可不是坏人啊”,年幼的英子不知道什么是贼,直到那个人因偷盗被抓,英子依然相信他不是坏人,不愿按妈妈说的那样把他当做坏人。
惠安楼的秀贞、被继父虐待的伙伴妞儿、约定一起去看海的那个厚嘴唇青年、朝夕相处的宋妈还有慈祥的父亲……英子还仅仅是一个孩子,却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离别,涉世未深的英子在懵懂与静默之中也送别了自己的童年,不禁让人感叹“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看罢《城南旧事》这本书,这一首《送别》在我耳畔一遍又一遍的响起,我们没办法阻止离别,但我们仍有祝福彼此的权利,告别童年是痛苦的,但成长又何尝不是一份美好的礼物?(冉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