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这是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中的一句话,它深深吸引了我,勾起了我的解读和我对童年的回忆。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小英子,因为她的童年充满了悲欢离合。在《惠安馆》这一章中,小英子帮助妞儿找到了亲妈,但最后,她们娘俩去找孩子的爹,被火车给压死了,这是她童年中发生的一个悲剧。她的童年是欢乐的。她和妞儿一块儿看小鸡,兰姨娘给她做西瓜灯,和秀贞玩家家……她的童年里也有离别的时候,她和兰姨娘、宋妈分离了……她的童年也有欢聚的时候,妞儿和秀贞团聚了……尽管悲多欢少,但她始终不向命运低头,而且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
我的童年充满着生活的情趣。我从小生长在农村,跟着阿公喂鸡、拔萝卜、钓龙虾……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事情是坐“飞鸡”。一天,外公让我看鸡。我来到了院子里,双手左右摇摆着,嘴里不停地嚷嚷着:“去,去,乖乖地回鸡圈!”正当我不注意时,一只大公鸡从阳台上飞了下去。我吓了一大跳。只见,它扑腾了几下翅膀,安全地着陆了。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大声喊道:“飞鸡!飞鸡!”于是,我计划坐一次“飞鸡”。趁外公不在时,我蹑手蹑脚地溜到了鸡棚边,看中一只英勇的大公鸡。我一屁股坐下去,拍了拍它的翅膀,告诉它可以起飞了。谁知,它没飞起来,发出一声惨烈的咯咯声,便一命呜呼了,爸爸妈妈知道我坐“飞鸡”后笑我傻,后来带我坐了一回真正的飞机。
我的童年是快乐有趣的,跟英子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但她的人品感染了我,把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引向一个关爱他人的孩子。
这次假期里,上音乐兴趣班的时候,一个学生忘带竖笛,他很焦急,我知道后,主动借给他一支新的,旧的留在书包里。他示意旧的给他用,我说:“新的没用过,旧的不卫生。”老师知道后表扬我乐于助人。其实我心里明白是书中英子为我作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城南旧事》一书,回荡着小英子的朗朗笑声,以及悠扬的铃声,还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童年是多么的美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