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亚当》这部影片,不得不说是一种心灵的震憾,它从一个特殊的方面诠释了爱情,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真诚的交流更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它定义为爱情喜剧,或许是因为结局,然而整部看下来给我的感觉没有一丝心情愉悦的轻松感,只有压抑、同情,当然还有些欣慰。
影片的开头就营造了压抑的氛围,ADAM的出现就让我感到了他的孤独与无助,他看着父亲墓碑时那空洞的眼神,一个人在诺大房子里寂寥的身影,不由让人心疼。ADAM就像是一个纯洁透明的孩子,社会性行为障碍使他无法融入群体与人交流,更不知道说谎。他就是《皇帝的新装》里那个指着皇帝大声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诚实却不为世人所容。然而他的孤独更让人唏嘘,他拥有极高的智商却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翱翔,当他滔滔不绝地向人解释宇宙知识时,别人的不解与厌烦他毫无知晓,他的症状让他无法分辨别人的喜怒哀乐,更不知道如何隐藏自己的情绪。自闭症对于一个失去亲人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幸好有BETH,她仿佛是个天使,她的宽容,理解给ADAM的人生带来了光明。是她教会了ADAM一点点走出了那个闭塞的空间,重新进入外面的世界当中。起初是有点怀疑ADAM对BETH的情感那是爱吗?在影片的后部分,BETH问ADAM为什么要带她一起走,她知道ADAM不会说谎,可是他的回答却让她放弃了与ADAM一起离开的决定,BETH认为ADAM的理由只是因为需要而不是因为爱,可是对于一个自闭症的人来说,接受一个人本身就意味着不可思议与冒险,更不用说去依赖一个外人,ADAM只是不会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当然BETH她要的或许是双方平等的交流而不是像小孩一样去迁就,她并没有放弃他只是在等他走出自己的世界……
幸好结局是欣慰的,当ADAM看到BETH写的“他们其实并不属于这儿,但他们就在这儿”时展现出的那抹恍然的笑容,我想他已经明白自己该怎么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