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名为《城南旧事》的书。这是民国大师林海音写的自传小说。小说透过主人公英子童稚的目光,观看着现实社会的悲欢离合。展现出一幅老北平城南的生活画卷。
整本书由5个小故事组成,我最喜欢的是《惠安馆》这个故事。故事讲述了英子生活在一个充满温情、父慈母爱的幸福家庭里。这个心地善良的女孩把大家眼中的“疯子”秀贞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并帮她寻找她的孩子—小桂子。在寻找的过程中,英子看到了现实的残酷:朋友妞儿被养父母虐待毒打(到后来发现妞儿就是英子要寻找的小桂子);秀贞未婚先孕,刚出生的孩子被丢弃,最后两人一起出走,音信全无。看到这些,我和主人公英子一样替妞儿和秀贞感到惋惜,更痛恨那些残酷无情的人。
大家不要以为在过去才会发生像妞儿和秀贞那样的悲剧。现今社会虽然有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这些小孩都能无忧无虑的生活,像英子一样。可在我们身边还是会出现一些让人愤怒不已的事情。像女大学生未婚先孕,瞒着父母将婴儿产在卫生间或扔掉,可怜的宝宝都没感受到一些母爱就走了。也有父母因为孩子犯一点小错误,就把他们打得遍体鳞伤;糊涂的家长将孩子锁在车里睡觉,关紧窗户,导致孩子闷死在车里。最最可恶的是那些人贩子,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害了多少家庭骨肉分离、家破人亡。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未成年人屡屡遭受伤害!很多都是因为人们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更主要的是现在的法律对他们这些犯罪行为惩罚的都太轻了。就拐卖儿童这些人,就应该个个判死刑。国家应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加强惩罚力度。而我们未成年人也应该多看看法制的书籍,了解法律常识,保护好自己。
我很庆幸我现在拥有着的快乐童年。父母对我倾尽全部的付出和爱;身边的朋友让我感受了友谊的快乐和温暖;学校的老师给予我无私的教育和帮助。我的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看了《城南旧事》,让我学会了怎样去感受这个真实世界的善恶和冷暖。相信英子和我一样,都希望人人拥有一个温暖的家,父母的爱。每个人都是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