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能够看见其他球员眼中的丝丝胆怯,尤其是在他们发现自己没有完全把握实现事先许下的诺言之时。这么说吧,有位球员发誓要打好第二天的比赛,但一旦比赛开始,他的第一次投篮失败时,你便可瞥见他眼睛里流露出的代表着一丝胆怯的轻微迷惘。他不是及时清醒头脑,并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会投中第二个球的!而是让消极的念头一个又一个地聚积起来,直至垒成一堵恐惧墙,最终再没有机会重振斗志了。
而我,丢了一个球之后怎样呢?我会以积极的心态接受这种结果,绝不让一次失球影响整个晚上的比赛。我从不让消极的念头一点点堆积,这时候我告诉自己:都过去了,珍惜后面的机会!前面丢五个球,后面我会投进十个,我总是让自信贯穿比赛的始终。一个没投中,我不会担心后面的一个球可能也投不中。还没投,干吗就担心投不中呢!其实,这种消极的思想往往会成为所有人(不仅仅是运动员)一次失足后重振旗鼓的羁绊。
其实生活又怎么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呢?我努力争取每一天都能取得一点进步,我需要回顾昨天,感觉今天比昨天好就足够了。一天一点进步,那一辈子该有多少飞跃啊!
比赛当中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学会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让你的神经保持一分冷静。当然你的情绪偶尔也会受比赛气氛的影响,但关键是这时候你必须及时提醒自己,遏制这种消极念头的扩张蔓延。一名伟大球星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能让全场比赛始终合乎自己的节奏,而不至于整个晚上老在担心追赶不上比赛。这恐怕就是伟大球星和好的球员明显的差别之一。
读了女儿的语文书,最触及我灵魂的就是迈克乔丹的这篇文章《最出色的球员》了。这半年,我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给自己画了一个大大的心牢,把自己牢牢地圈在这个心牢里了。有人说,这世上最难走出的就是自己的心牢。做这件事就是这样的,在我还没有做之前,我就先把你不行加给自己了。还没有开始,就让胆怯的迷惘占领自己的心海,给自己垒了一堵恐惧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