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繁星·春水》读后感
今日,我读了著名散文家、诗人冰心写的《繁星·春水》这部诗集,里面的诗虽然很短,但很美,都是发自内心写的,我十分喜欢。其中,我对第一百零二首印象最深。
第一百零二首是这样的:小小的花,也想抬起头来,感激春光的爱——然而深厚的恩慈,反使他最终沉默,母亲呵!你是那春光么?这首诗是赞美母爱的,诗中把孩子比做小小的花,把母爱比做春光,春光养育了小花,正如母亲养育孩子,小花想报答春光,却无能为力一样。这首诗让我想起了另一首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这首诗同样也是写母爱的,孩子想报答,可是怎能报答的完呢?也许一点小小的报答,就会让母亲兴奋不已。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报答无处不在,比如,晚上回到家,给自我的母亲端一盆洗脚水,给她洗洗脚。也许第一次会无法开口,但这是做为一个孩子仅仅能为母亲做的一点点事情。记得那一年母亲节,教师布置作业说让我们为妈妈洗脚,我们都没有为妈妈洗过脚,既紧张又兴奋。晚上吃过饭后,我接了一盆热水,端到床前,妈妈正坐床上看电视,看见我进来,问我干什么,我突然觉得心跳加速,说不出话来,过了好半天,才吱吱呜呜的说:“妈妈,我要······给你洗脚。”“给我洗脚?”妈妈有点惊讶,她这时才发现放在床前的那盆水。“我自我来吧。”妈妈说。说着便要自我洗脚,我急忙拉住了她,“不,我给你洗,今日是母亲节,我要为你做点事。”说完便开始给妈妈洗脚。我看见妈妈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花。
也许,母亲对我们付出的一切我们永远报答不完,但我们应当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母亲高兴,让母亲欣慰,让母亲幸福。
[读后感范文] 繁星春水读后感(篇二)
她的诗,无论度过多少个春秋都不会被遗忘; 她的诗 ,对于饥饿的人来说就是一碗香喷喷的佳肴;对于失败者来说就是扶助起他的一只手;对于平凡人来说却是一次升华;对 于世外高人来说更是一双望穿世界的天眼。她的诗是那么有特色!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世的成语,只有阳光般的比喻,只有真实的存在,只有一些不被看重的话题。可别小看他们,他们是一杯热茶,他们是身边的琐碎。他们是真实的影子。看过她你便会被他们改造。成为一个全新的自我,一个看透了世界不怕跌倒的人。不论你现在多么潦倒,还是多么得意,有了她你就会明白生存的意义。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惊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别看同样的只是一首诗,一首朴华的言喻诗,可诗的含苞中却孕育了成功与失败,有人评论,成功与失败只在一念之间。而失败者如不行动,反倒更加潦倒落魄,最终,等待背后的却是永远的失败与等待,守株待兔,最终是让你更懒散。当一次侥幸中,你等来了一次成功,可终究的等,却早旱死了你刚孕育下的成功种子,也有人只羡慕别人,惊慕别人的功绩,在一旁仰慕别人的美丽且成功的花,而自己却不总结,不思考,不积累。而最终酿成的结果是羡慕长久成嫉妒。成功的花不单单是走走过场就罢了,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份可贵的信心和不屈的信念。她的成功也是在经历过九九重难,万次重生,千次磨难和无不止尽的风暴之后才诞生的。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只要你曾经付出,曾经努力过,我相信风雨之后就是彩虹,风雨过后就是阳光,丑小鸭也能变成天鹅。相信吧! 成功就在下一个路口等你!
当我读到“言论的花儿,开得愈大,行为的果子,结得愈小”时。我便想到濮真,朴实,诚信,也想到孔子的学生的言论: 吾曰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就算你口头应答很快,但行动是否能一同迅速呢? 谎言和言论的应声越快,则实际行动的证明就愈慢。之所以我们不能轻言于他人,否则会尝到别人轻视的眼光。
诗集任意的一首诗,都是极其普通的,没有优美的文字,也没有无边无际的谎言。可他们都具有哲理。这一首首小诗,就像一颗永远含不化的糖。有的很多经验教训藏匿其中,她的诗,也帮助我们看清了家庭的意义,母爱的暖,父爱的严,亲人的关怀,以及社会的种种事情都反映了出来。她的诗,是一面明晃晃的镜子,她教取了真、善、美的心得。也批判了丑恶与恶毒。在她的笔下,连平时最小的事物也焕发出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