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非暴力沟通》读书心得2000字之
爱人的工作比较忙,加上工作性质使然,平时的应酬相对比较多,喝酒的机会也较多(最起码在我的观念里),于是两个人之间就会因为喝酒发生矛盾。其实内心知道很多时候爱人也是为了工作无奈喝酒,也能理解这种行为,而生气也是因为担心爱人的身体,可是在跟爱人沟通时,总是带着很强烈的负面情绪,以致闹得两个人不愉快。在读《非暴力沟通》时,看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案例,恍然明白,如果我能在沟通时,保持平和的情绪,说出对他工作的理解,同时告知对他身体的担忧和尽量少喝酒的请求,也许爱人也会给我更为积极的回应。
而在跟孩子沟通时,就更要注意语言和情绪的正面性。随着小宝年龄的增长,懂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会跟大人学习处事方式了。有时候他做错事情,我就会叫一声他的名字,然后使劲瞪着他。慢慢的他也学会了,当我瞪着他的时候,他也会用生气的眼神回瞪我,当时可能会觉得好笑,但是静下来想的时候会觉得害怕。孩子处理事情的方式其实都是在模仿大人,你如何跟他沟通,他也会如何跟你沟通。
虽然经常告诫自己不要对孩子大吼大叫,有什么事情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说话,但是偶尔孩子哭闹的时候,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哭闹时或者自己情绪不佳时,还是会难免用很大的声音去吵孩子,虽然话语并没有很多的侮辱性,但是这种带着负面情绪的交流,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暴力沟通吧。
最新读后感: 高中作文读书心得2000字(篇七)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读完《蓝色三环》了,这是我从教第一年买的书。十年来我会不时信手翻开它来读,每每都能从中获得不同的感受,就像我从小到大都在翻看的那本《西游记》一样,在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氛围中,一本书能读出不同的内容
关于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到内战打响之间的这段历史,在现在的初中历史教材中仅简单介绍了国共双方的重庆谈判,之后就是国民政府当局撕毁了和谈决议悍然发动内战。而当时双方为什么要和谈,怎样谈,谈什么都没有在教科书中详细阐述,当然这也不是普及性教科书应涉及的内容,教科书只是在蒋介石为什么要向毛泽东发出谈判邀请,毛泽东又为什么赴重庆谈判进行了简练的论述,从这段论述中可以看出重庆谈判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会中止战争,更不用说在重庆谈判基础上产生的国共美三方签署的停战令和国共美三方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以后简称军调部)了,然而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停战令真的曾经签署过,军调部于1946年1月成立到1947年2月共方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撤出北平,存在了一年零三十九天的时间,内战则已经以1946年6月底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为标志爆发了。停战令从来就没有被国共双方任何一方真正执行过,军调部就围绕这个从未被执行过的停战令开展工作,在国共双方的领导人都知道战争是最终结果的前提下,军调部又能有什么建树呢?但是就是这个军调部,为国共双方提供了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和展示实力的舞台,也就是这个军调处,在共产党军事实力还与国民政府有很大差距时,就已向人们昭示了战争的结局。其实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在昭示着一个真理:创造并支配历史的不是英雄人物,而是普通人,也就是所谓的人民,我国古代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结论了,而《蓝色三环》这本书又为这一结论做了一个注解。
注解首先从和谈、停战令、军调部的产生开始,为什么国共双方都清楚根本不可能合作并和平共处,却都要和谈、停战?是蒋介石发现消灭在抗战中发展起来的共产党和军队绝非易事?是毛泽东清楚共产党的兵力和国民党比起来还相当弱小?是美国和苏联的关注?不到一年就打起来的内战开始时,这些问题不是也没有通过和谈解决吗?到底是什么使这有无数恩怨的两党再次回到谈判桌上来?是人民对和平的期望,在长达八年的抗战结束后,国共双方无论谁公然决裂内战,都将站到人民的对立面上去,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表共产党不会这样做,国民党蒋介石也不能公然这样做,所以才会有蒋介石签字后狠狠掷下笔的一幕。当然人们的期望为双方建立了谈判的平台,但谈什么,谈成什么样,就由双方各自的目的决定了:蒋介石的观点就象他对夫人说的那样:这些话不过是说说罢了,至于什么时候实行,怎么实行,再视情而定嘛。毛泽东则表示:既要保住地方,又不要让人家抓住小辫子,可见国共双方对和谈都没有抱有期望,只是这时人民的意愿,加上当时各自的一些不允许开战的实际情况,如:国民党抗战后期为保存实力将军队调到大西南等地,需要获得部署内战军力的时间;中共因各种原因始终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宗旨,而这一宗旨在另一个党统治的中国中是不可能不被触碰的,其实换位思考一下就十分清楚了,任何国家和政府都不会允许自己的国家之中出现国中之国的。只是在经过了抗日战争的国共合作后,中国人民对国共继续合作有期待,在人民的意愿可以利用时,和谈就热热闹闹地开场了。
《蓝色三环》这本书让我比较真实地看到当时情形,没有象我小时候看过的电影那样刻意丑化敌人或对手,也没有过分将共产党的形象高大化,没有掩饰双方各自的谈判意图,从假戏真演军人式不受协议约束的三方都在召开自己的会议三连环挂在大刀上等标题中就能看出这是双方都没带诚意的谈判,但是在平实的记叙中我能感受到,获胜的注定是共产党一方了,无论是谈判桌上的唇枪舌剑,还是调处现场的实地勘察,甚至紧急时刻传递信息的方式,都让读者无不叹服共产党的工作方式、风格、能力、水平,这样一个能人济济、团结协作的群体,势必会取得人民的信任,承担领导天下的重任。这一点在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共方行李在北平被特务蓄意扣留后,负责押运行李的同志无法与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他竟然在一张香烟纸上写了一行字:请告军调部中共代表,车押往景山叶公馆对过红院子。然后将纸条卷在钢笔帽里,顺手丢在路边。不久这张纸条竟然就被一个路过的黄包车夫拾到后辗转送到了军调部中共代表手中,最终得以将重要文件、活动经费追回。这是一种多么不可思议的传递消息的方式呀,体现了中共对广大人民的充分信赖,也体现了人民对中共的支持,以及国民党的大失民心。同样的例子在书中比比皆是,国共双方都没有在停战问题上遵守协议,都有作弊行为,但国民政府一方的作弊经常由于没有人民的支持而漏洞百出,经不住推敲,而共产党一方却以为群众路线执行得好,经常能几个村子的人都统一口径,让国民党代表团有苦说不出。
在《蓝色三环》将军调部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军调小组一年的工作,以一个一个的片段点滴地呈现出来,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已经无法将当时的情形完整地再现出来了,但它仍然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期那短暂的一段历史值得咀嚼的东西留给了我们,让我们在闲暇时体会、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