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中散临刑东市,神气不变,奏《广陵散》。曲终,曰:“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太学生三千人上书,请以为师,不许。文王亦寻悔焉。
这则选自《雅量》篇,而雅量,意谓胸怀宽阔,气度宏大。魏晋士人崇尚玄远高迈,因此更加看重雅量。雅量者其志高远,处世淡泊宁静,蒙辱不愠,临危不惧,视财如土,为政宽仁。其最高境界是视死如归。
从这一则可以体现出嵇康是十分重承诺的。嵇康学习《广陵散》的弹奏时曾答应过那一位高人,不会传艺于任何一个人。即使是极度渴望学习的徒弟还是知音朋友,他也一直牢记着承诺。守承诺的过程可能要忍受朋友的不理解或是金钱等的诱惑,这无疑是不好受的。试想想,对于哪些发誓就当做游戏的人,重承诺是他们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嵇康的重承诺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嵇康能成为“竹林七贤”之核心人物是必然事件。被判死刑,临刑时,他不仅毫无惧色,反而索琴弹奏,他所担心的不是自身将王,而是《广陵散》于今绝矣!能说出这样的一番话,需要的是多大的气度与胸怀啊!而三千学生为他请命,更烘托了嵇康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人格魅力。这些都是成为“竹林七贤”之核心人物不可或缺的因素。
为了帮朋友吕安作证,守牵连入狱,又遭钟会陷害,被判死刑,嵇康却从不后悔自己的做法,这时的嵇康是看重情义,不畏权威,正谓之雅量者。面对权威,能勇敢站出来伸张正义同时也体现嵇康的心中依然相信在那个年代是存在正义的,但结局却令我们不禁神伤,但他的那股正气是我们这个时代迫切需要的。如今,社会正大力打击不正风气,作为社会的主人,每个人都应该勇敢起来,一起面对那虚伪的面孔,揭示他们的真面目。
这则充分体现了《世说新语》的特点——短小精悍。《世说新语》中所记虽多属简短的片段,但却极为生动、传神,善于通过一言一语刻画人物肖像,性格和精神面貌,有较高的艺术成就。鲁迅先生评之曰:“记言则玄远冷峻,记行则高简魄奇。”有些故事颇有哲理性,因此历来被人们视为意味隽永的文学作品。能阅读它且去领悟它其中的故事,无疑我们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