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故事》带给我的最突出印象和强烈感动,是爱国主义者的情怀及其铸就的精神高地。作为爱国主义典范的钱学森,其精神化作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成为一种象征,而值得永远学习。什么是爱国主义?列宁说过: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这就意味爱国是一种情结,是一种价值观念,是检验一个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尺度。
我们完全可以肯定,中国越是发展,越是需要钱学森那样的爱国主义精神。一部中国近代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的兴起和没落,一个民族是否赢得其他民族的敬佩,很重要的是赖于民族精神力的提升,赖于整个民族形成强大的内聚力,也就是说中国要走向世界,需要经济的强大,但是一个民族没有了精神,有肉无骨,即使表面再强大,都不能抵挡外部的轻轻一击。这也是弘扬钱学森爱国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所在。
《钱学森故事》充分展示了一位科学家的创造,及其这种创造的原动力。钱学森28岁时就与导师一起完成卡门钱近似公式,创立火箭与航空领域中的若干重要概念,开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两门学科,不仅为中国人的科学创造留下闪光足迹,同时对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也作出重要贡献。
在崛起于世界的当代中国,弘扬钱学森的科学创造精神,对于引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极其重要。近现代中国,科技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短板,或曰软肋,这也是知识分子一直强调科学救国、高扬民主和科学旗帜的重要原因,是党中央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十七大报告强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当然,我们在关注钱学森的科学成就,关注中华民族强盛之基等诸多问题之时,更应思考的是揭示科学家科学创造的动因。发生在钱学森身上的一个个故事充分说明并再次印证,所有自觉的科学家,其所以能够产生伟大的创造,根本是缘于对科学的崇尚,缘于造福人类的使命意识。科学家一定是超越自我而关注更广泛的国家民族乃至人类命运的人,因而是较少受物欲和功利左右的人。钱学森就是这样的科学家,他一生都在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思考支撑中华民族强盛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