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小鱼是生活在自来水中的,可有人说开水也能养鱼,我不信,便想做做这个实验。我让妈妈准备了一些材料:水,试管,酒精灯,小鱼,冰块。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首先,我在试管中盛了大半杯水,往水里放了几条小鱼,把试管倾斜地固定好,使水刚好在杯口的位置。此时几条小鱼悠闲地游来游去,有时还会嬉戏,玩耍呢!倾斜的角度刚刚好,看着水要满出来,但是一点儿也没满出来。我很好奇:“不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有趣的现象呢!”
接着,我在杯口下面放了一盏酒精灯,开始给杯子里的水加热,注意千万不能给下部加热,否则实验会失败!一直烧到杯子的上部分热气腾腾。瞧!水冒着圆圆的泡泡,不时会发出“啪!啪!”的声音,而那几条小鱼跳起了美丽的舞蹈,好似开起了舞会。我又有点儿疑惑:“小鱼为什么能在这么热气腾腾的水中悠然地活着呢?”wWw.ZuoWeN101.CoM
带着这份疑惑,我开始了下一步:在试管里放上一块冰。此时,我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块冻得发白的冰沉到底部,过了20秒,这块冰始终没有变化。我更不明白了“好奇怪!为什么冰块没有融化?”
带着这两份不明白的心理,我走到了电脑旁,打开电脑,认真地查起了资料。原来,加热管上部的水受热后不会沉到底部去,水的导热性差,上部传到下部的热量需要很长时间,虽然上部是热的,但下部还是凉的。
这次的实验不仅好玩又有趣,还让我懂得了很多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