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妈妈给我准备了一些趣味故事书,这几天我看了一本《300个经典成语故事》,这里面讲述了许多有趣的成语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叫《拔苗助长》。于是我把这个故事说给了妈妈听。
故事说的是在战国时期,有一个农夫在田里种了一些禾苗,他每天都要到田里观察禾苗的生长情况,可是好多天过去了,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长高,他很着急,心想:照这么下去,我猴年马月才能吃到从地里长出的粮食呢,不行,我得帮它们快快长大才是。接下来几天他都焦急地在田边转来转去,有一天他忽然灵机一动,他想要是我把禾苗往上拉,不就长高了一大截吗?于是他就把田里所有的禾苗都往上拉了一大截,从早晨忙到下午,累得筋疲力尽。回到家里,他还得意洋洋地告诉家人说自己是多么地聪明,他的家人非常奇怪,第二天到地里一看,禾苗全死了。
我告诉妈妈,农夫急于求成,让禾苗违反成长的发展规律,只能事与愿违了。
妈妈听了后点点头说:“你说得很好,不过,我觉得你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也有拔苗助长的行为。”
我辩解说:“哪里有啊?”
妈妈笑笑说:“你可以好好想想,有的话要改正。”
晚上我仔细想了想,我平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希望早点把课文背完,早点完成作业,只想着速度越快越好,好早点和小朋友一起玩,从没想着课文内容有没有记住,作业完成地对不对,我这么急于求成,不也就是妈妈所说的“拔苗助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