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作品初稿完成于1981年,该作品的主人公高加林其名源于世界上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本书主要描写了主人公高加林走出农村又回到农村,再次走出又再次回到土地的曲折历程,而在他这两段曲折经历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女性农村姑娘刘巧珍和城市姑娘黄亚萍。巧珍是本村首富的二女儿,她还有个姐姐,是本村书记的儿媳妇,她的妹妹巧英正在读高中,她也是高加林的爱慕者,她羡慕他的才华,但她也是真心爱她的,以前是,现在是,和他分手以后还是那么爱他;而黄亚萍是在县城读高中时的谈的来的同学,她是家里的独苗,父母亲都是县城的干部。
高加林第一次走出农村是他在县城上高中,高中毕业后没有如愿考上大学而又回到了农村当了小学教师。第二次是他被安排在县城工作然后被揭发又回到农村。
在高加林自己看来,他没有错,他具备一身才华,走出高家村去更大的城市更广阔的天地可以施展自己,也不再像德顺叔和父亲高玉德那样一辈子耕耘在这土地之上。在他被马占胜和高明楼下了学校教师以后,他心中愤愤不平,凭什么让大队书记高明楼的儿子高三星上,他心想从此以后就开始于土地打交道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刘巧珍一个漂亮大方善良温柔的农村姑娘才开始敢追高加林,之前是的情况是高加林是本村极少数的知识分子,而巧珍却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感觉配不上他。两人便开始了被附近人所不看好的罗曼蒂克式的爱情,两个人一起在田间地头唱信天游,两个人一起在夜晚降临时在一起聊东谈西,两个人同骑一辆自行车逛街,他们坠入了爱情的海洋,巧珍想着便可收他一生。其实刘巧珍也是对的,她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那就是爱这个文人高加林。
可是有些事说变就变,生活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同时也能把现实变成梦想,高加林的二叔从新疆转业回来当了县劳动局局长,而副局长马占胜为加林私底下在县城谋了一份职业县委宣传通讯干事,后来加林慢慢的与自己兴趣爱好相同的城市姑娘黄亚萍好了起来,一方面是他喜欢和她谈古说今,讨论国际问题,一方面他也想随她去南京工作,去更大的城市发展自己,但后来张克南的母亲不满高加林把自己的儿媳妇黄亚萍抢过去,于是向地区纪委揭发了高加林走后门获得工作的情况,于是高加林又回到了农村。
在高加林个人看来,自己是对的。但在整体的环境和巧珍、黄亚萍、张克南、德顺、高玉德、巧珍父亲看来,他是错的,他不应该抛弃深爱他的巧珍,他不应该抢好同学克南的黄亚萍,他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出身,他不应该断了根。
巧珍不希望加林离开他去城市谋求生路,她的加林哥有文化又写的一手好文章,可以远走高飞,但走出去以后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爱她。而黄亚萍只是我个人觉得是在利用加林的心理弱点,使加林和她在一起,她心里清楚,高加林是个志向远大的人,将来随她父母去南京工作对他有很大的吸引力,黄亚萍是自私的。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抛弃了张克南,也让加林违背自己的内心放弃巧珍和她在一起。
巧珍是善良的,无论是电影当中给人的一种感受还是路遥在作品中所表现的那种巧珍的形象,都是非常可爱,活灵活现的,不论任何一个人都是特别喜欢她的。她最大的悲剧就是没有上学,不识字。她也试图靠近自己的加林哥,也让自己的妹妹巧英教她写汉字,其中包括高加林这三个字
文中不得不提的一个重要地点就是大马河桥,他第一次被下了教师后因不习惯体力劳动,她母亲给蒸了一篮子馒头去县城卖,由于他的羞涩不敢张口向市井那样喊叫卖馍了,在文化馆呆到将近傍晚时才回家,现实情况是馒头一个都没有卖,可就在这儿巧珍帮他把馒头卖了,一个也不剩,同样也就是在这儿大马河桥,他狠心在半路抛弃了的巧珍,也就是在这儿,他又一次回到了土地。
在农村,在土地上可以释放自己的天性,而在纷繁的城市之中,人性、人格会被扭曲,渴望走出农村,向往城市,又怀念农村的那份人与人之间的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