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读后感600字
世界是公平的,想得到什么东西,必须丢掉其他东西,最后往往什么都丢掉了!
路遥已经离开我们近二十年了,尽管他小说中改革开放之初与今天的大环境大相径庭,但是我们今天依然能够从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路遥常常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真实记录了改革初期农村青年的人生奋斗历程,在社会动荡时期展现出了苦难中的人们精神上的桎梏,通过高加林、孙少平等进城乡下人形象的塑造,较早地传达出社会变迁的时代信息,使得当时的读者产生了思想上的共鸣,甚至包括今天的读者产生了心灵上的契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生存的环境在未来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不论世事如何变幻莫测,年轻人在遭遇命运不公、时运不济的时候,是在精神层面上必然能从这里找到共鸣,这就是命运的牵引力。
高加林的选择恐怕代表了当时农村读书人的不甘平庸却误入歧途的典型代表,这是国家改革开放孕育下人心的浮动,这也是时下年轻人野心的开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向高玉德一样甘于一辈子守着自己的土地,也不是都有德顺爷爷的人生阅历,这都是欲望之泉让人不甘为孺子牛的悲剧下场,最终只得牺牲自己原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最后落得一场空。一场人生一场梦,世界是公平的,追求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抓不住本不该自己拥有的东西,往往只会丢掉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正如顺德老爷爷说的,美好的巧珍就像金子一样,因为高加林自己的虚荣丢掉了,换回来的只是一场悲剧,这样的批判还不足以警醒世人嘛?
但同时路遥从现实角度出发,为我们勾勒出了改革之初“三农”景象,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现如今的年轻人恐怕对农村知之甚少,对于黄土高原的生活更是无从知晓,小说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