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二十年,上校十三岁在家乡江南小村镇,拜东阳师傅学木匠,“我”出生在上海一户富足人家,阿爸跑生意,阿妈做裁缝,两个哥哥,一个姐姐。
民国二十四年,十七岁的上校在家乡的街头碰到国民党招兵,连人带东西被带走,“我”五岁,天真烂漫生活在上海的一个乡村,阿爸阿妈视我为掌上明珠,哥哥姐姐们是我左后护卫。
民国二十九年,二十一岁的上校一路从从警卫员、班长、排长、连长一路干到营长,偶然的机会当了军医,救下了一位身怀六甲的女人,被迫加入军统,隐名埋姓,杀奸除鬼,刺探情报,也就是这个时候身体上被纹上了让他耻辱一生的字,让他放弃娶妻生子,孤独一生的字,这一年“我”九岁,七岁那一年一场战争,阿爸、二哥被炸死,阿妈、姐姐被淹死,大哥为报仇战死前线,“我”在家乡一边用剪刀在竹柱上刻下仇恨一边靠养蚕养活自己。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日本投降后,二十七岁的上校离开军统继续回部队当军医,这一年上校在手术台上救下了受伤的高官,婉拒巨额报酬,收下了日后与他形影不离,如同儿女的猫。这一年“我”十五岁,参军学护士,用手枪托砸晕了想强奸“我”的中队长,连夜出逃,不敢回乡,颠沛流离,做各种苦活,迫于生计再次冒险去医院当护士,”我“心中有一种信念:“我不是娇生惯养出来的小姑娘,我是受尽苦难,咬着深仇大恨长大的姑奶奶。”
民国三十九年,上校三十一岁,”我“十九岁,上校是前线手术台上的”金一刀“,我是被部队拉着上前线数百护士中的一员,几辆卡车拉着护士,碰到军营随机放下几名护士,一切都听命运的安排,”我“被随意的放到了一支舰艇部队,又在半夜被叫去辅助医生做手术,同去的护士看到血糊糊的伤员,晕了过去,“我只能硬着头皮,配合这位陌生的医生。
医生背影高大,带着口罩、头罩、手套、只露出一双眼睛,即使在雪亮的手术灯下,这眼睛依然放出光亮,像两只通电的电珠。
手术结束后,医生径直挺个胸脯,大踏步朝前走去,“我”听见他洒下一路铿锵的脚步声,像听音乐,心里喜悦,忍不住回头看他,希望他也回头看“我”。
这是我长这么大头一次回头看过的男人,也是这辈子我唯一这么回头看过的男人,这位让我魂牵梦绕了整整一生的男人。
一切都是命,不能回头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