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 《呼兰河传》读后感范文
我读呼兰河传里的故事后,心里很高兴。高兴得是我生在了现代美好的科学时代里。
作者萧紅在书中写到,1933年,严冻封锁了大地,大地上到处冻裂了口子,天气冷的吓人。在某大街的中心有一个大泥坑,每当一下雨,坑里的水马上冰结,玩皮小孩在上面滑冰,不知道滑倒了多少人。马车在上面走,不知翻倒了多少辆。夏天每当一下雨,泥坑就变成了吃人的无底洞。猫,狗,猪,马,只要一沾泥坑的边,要想活命很难。就这样老百姓还称它为神坑。有人落难救人,有物落难救物。没完没了地过着同样的日子。没有一个人敢说把泥坑填满。那时社会是迷信的,害苦了人们。
我庆兴我生在现代美好的科学时代里,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读后感参考: 呼兰河传读后感(经典版)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呼兰河的人们所产生的不幸与其说是封建社会压迫的苦果,不如说是其思想的愚昧所带来的恶果。比如团圆媳妇家的杯具,为什么人会死,怕真不是婆婆人恶毒,而是千百年根深蒂固的观念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一种共同的顽固的价值观,他们所有的亲友邻人都觉得团圆媳妇的行为举止不对,想把它矫正过来,最终共同活活把团圆媳妇折磨死了。
这难道也是阶级压迫吗,我看未必,这种愚昧的思想归根结底来源于不高的生产力和千百年的礼貌传承,来自于社会现实。撼山易,憾人心难,这隔了几层的我们看来,这是愚昧而不可理解的,而在当时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看来,那恐怕是再正常但是的。
所以,个人觉得,萧红的个人杯具怕也多多少少来源于那里,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自己的思想观念超前于自己所处于的时代,那绝对是一个杯具,如果做不到糊涂一点,那么人生注定是要坎坷的。因为对于作为一种社会动物的人类来说,如果做到了“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请”,那绝对是不容于人,不容于社会的,轻则受到排斥,重则有可能像西方众多中古世纪的科学家那样,丢掉性命。也许,就算不被社会清算掉,自己也可能受不了这个荒谬而不可理喻的社会,以自杀为结局。也许,那么多杰出人物走上这条路,也是有这个原因在的吧。
所以说难得糊涂,也难怪苏轼洗儿戏作,“世人养子望聪明”“我愿生儿愚且鲁”,世人大多是有排他性的,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与大众不同,大多是要以杯具收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