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骆驼祥子》这本书,最先看到的是祥子没毛病,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虎妞很合理想,刘四爷也不错。看完这些,我猜想他们应该会有个非常完美的结局吧,于是我就继续看了起来。
这本书是以二十年代的北京市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人力车夫——祥子的生活。祥子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善良朴实,正直诚实,老实沉默的人,在地位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己拉,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仅有的积蓄,痛苦还没有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想尽办法,使祥子不得不娶了她,但他还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命运的挫折使他有机会拉车,因为他还有希望,那就是小福子。后来小福子的自杀,给了祥子致命一击。这样一连串的打击使祥子丧失了对生活的渴望和自信。他开始堕落了,他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最终流落成了一个狼心狗肺的街头混混。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要强,勤劳和自信。他为了不再寄人篱下,为了自己三餐不愁,拼了命地拉车。他不在乎买到车的时间离自己又多元多长,认为自己混出头是早晚的事,三天,三个星期,三个月(省略号)就算是三年也能坚持住!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有多少万滴汗,祥子才挣出那辆车。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那辆车是他的一切挣扎与困苦的总结果与报酬。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天一角一角钱的攒,不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他总算是攒够了一百块,获得了属于他自己的车,睁开眼就能吃饭。
祥子最终他还是被这个社会的黑暗打败了,他放弃了总结坚持已久的理想,失去了生活的原动力。我们要以祥子为戒,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否则可能像祥子一样走向不可回头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