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昆裔安排食品。
第一次读《昆虫记》,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养、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天然;幽默的叙述,引人捧腹……人道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特、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详细而具体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湿润、星辰,还有虫子气息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法布尔,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攫取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糊口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我仰起了头,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头,像仰望星空一样,来对待昆虫们存在的奥秘。它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于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虫记》。
《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丰硕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联翩。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徐徐地清楚起来,我思索着:假如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在呢?现在的环境恶化,又是不是在以后还会有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
当我继承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获黄蜂,我看到他斗胆勇敢假设、谨严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中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间隔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回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斗胆勇敢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