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叫《落花生》,它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
文章讲的是母亲在空地上种了一些花生,在收获花生一家人吃花生的时候,父亲问孩子们,花生的好处是哪些。孩子们都说了花生的好处,但父亲却说了花生最主要的就是不张扬的个性,因为花生不像桃子和石榴,把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它的果实埋在土里,必须要等到挖出来后才知道。他还说做人就应该要做落花生一样的人。
我觉得父亲说的话很有道理,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少成绩都不要张扬,要像花生一样,保持沉稳的性格。记得老师曾经告诉我们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他小的时候就能写诗,听到别人的称赞就沾沾自喜,他没有把成绩当成是学习的动力,结果长大后不仅没有成为诗人,就连诗也写不出来了。
无论生活中取得了多少成绩都不要骄傲,时刻牢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做人就要做落花生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