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关于历史神话故事的书,因为中国是古代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约有五千年的历史渊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记载着整个中国历史上的故事。
这本书里面有让人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让我特别记忆犹新的是一篇关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让我大开眼界,同时也让我深深的感动。传说神农一生下来就是个水晶肚,肚子几乎是透明的,五脏六腑全都能看得见,还能看得见吃进去的东西。那时候,人们经常因乱吃东西而生病,甚至丧命。神农为此决心尝遍百草,能吃的放在身体左边的袋子里,介绍给别人吃;不好吃的就放在身体右边袋子里作药用,不能吃的就提醒人们注意。他用自己的身体来试草药,帮助百姓治病,最后为此而牺牲,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还有一篇也令我难忘,那就是《刘备三顾茅庐》。故事说:刘备听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就和关羽、张飞带着礼物到隆中卧龙岗去请诸葛亮出来帮助他替国家做事。到诸葛亮家里去请了两次,诸葛亮都不在家,关羽说诸葛亮也许是徒有一个虚名,未必有真此才实学,不用去了。张飞却主张由他一个人去叫,如他不来,就用绳子把他捆来。刘备把张飞责备了一顿,又和他俩第三次去拜访诸葛亮。第三次去时,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不敢惊动他,一直站到诸葛亮自己醒来,才彼此坐下谈话。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和真心打动,答应出山。出山后的第一场战役刘备就大获全胜。要我是刘备或许会把诸葛亮吵醒,然后再邀请他出山。可刘备不同,非常有耐心,有礼貌,尊敬他人。或许只有像刘备这样诚恳的人才能请到像诸葛亮这样的军师。他的耐力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这本书里面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让人回味无穷,内容丰富,可读性强。虽然里面的故事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人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光大。读了这本书让我知道历史,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并且想象当时的更多故事。读一下,相信你以后学习历史也一定会有帮助的。
2022读后感推荐 《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篇二)
我从学校图书角借了一本小说——《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我收获了很多知识,也有了一些自己的独到体会。
本书主要讲述了出生于商人之家的鲁滨孙,对海洋有着无限的向往。偶然一次,他得到了出海旅行的机会,就这样,他放弃了美好生活,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也同时走向了他一生中最大的考验。他被海浪抛到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他在那里度过了漫长的28年的时光。正是由于鲁滨孙敢于冒险、勇敢坚强,不放弃对生活的追求,才使他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了下来,最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生活中,我们虽然不会被抛弃在荒凉的孤岛上,但是我们也不要为之感到庆幸,因为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等着我们去征服,我们还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开创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地,去播种自己的梦想才能收获更多的希望,“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被它们吓倒,就像鲁滨孙智救“星期五”那样,找到困难和挫折的弱点,给予致命的一击。不能退而避之,要勇敢面对。要知道再锋利的尖刀也经不起沙石的磨化,再坚硬的石块也耐不过滴水的洗礼。
要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自强不息、勇敢无畏、信心十足,就一定会走出困境,走向成功。
不要再犹豫,来吧,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的鲁滨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