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作文:小说《老人与海》读后感作文范本
利用暑假的时间读了几本国外名著,也写了几篇读后感。
《老人与海》记叙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老人桑提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做失败者。第八十五天他独自出海打渔,遇见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甚至比他的船还要长。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老人最终制服了大鱼,并将其绑在船的边上。但归途中又遇到了鲨鱼。老人拼尽全力反击,可最终还是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直到故事的结尾,老人仍是一无所获,他最终仍是败给了鲨鱼。从物质的角度来说,他仍是个失败者。但从精神上来说,老人成功了,他不仅战胜了大鱼,更战胜了种种困难,对自己生命的极限发起了挑战。他失去了一条鱼,却没有失去意志力。正如他自己说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文章中最令我震撼的地方就是老人与鲨鱼搏斗的过程。孤身一人面对着一群鲨鱼,却绝不放弃,想尽一切办法抗争——鱼叉被鲨鱼带走了,就用小刀绑在船桨上;小刀断了,就用短棍;棍子也丢掉了,就用舵把……总之,他好象永远不懂得胆怯,不懂得畏缩,只是倾尽全力反抗着,斗争着……不愿后退一步。这种坚毅、顽强的精神,正是海明威所塑造的硬汉精神,也是本书的核心所在。
其实生活中我们所缺乏的,不正是这一种硬汉精神吗?回头想想,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只因为一场考试没考好就一蹶不振,又有多少人因为一点诱惑就放弃了自己许下的诺言。我们所谓的决心与誓言,有多少人能真正将它们坚持到底的呢?在我们看来如同山崩般的失败,又有多少人能重新站起,继续前进呢?扪心自问,我们的内心到底有多强,我们的精神又是否对得起“坚强”二字?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教给我们的,它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骨气,一种绝不低头的意志:只要你不认输,那你就还没有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