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生活在集体之中,你一定有过与人合作的经历,如相互切磋学习经验,一起参与科技制作,分工创办班级小报,共同夺取球赛胜利等等。在交流中学会学习,品尝快乐;在协作中学会做事,分享成功。请选取你生活中的一段经历,以“合作”为题,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真切体验。要求:1.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2.600宇左右。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2002年江苏南通中考作文题)
【选文1】合作
真不知撞着了哪路神仙,面对化学老师出的实验题,我几次思索,霎时便“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我高高举起了手,老师让我到讲台上来做实验。并让“小麻雀”来协助我,我心里想,她是只绣花枕头,榆木脑袋不开窍,老实棰子老实敲的家伙!
我和她快步来到讲台。
一切静悄悄的,老师和同学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我们。窗外,鸟儿“啾啾”地叫着,令人赏心悦目。
我迅速取出一支试管,用镊子夹取几块黑色氧化铜,放在试管口,慢慢竖直试管,让它们轻轻滑至管底。
她手脚挺快,为’我取出了稀硫酸和胶夹滴管。我拉紧橡胶乳头,再将其伸人稀硫酸中,硫酸被吸上来了,我将胶头滴管悬在试管正上方,慢慢拉紧胶乳头。一滴滴硫酸五色透明,黑色氧化铜像变魔术似地变成了蓝色!
她笑了,老师赞许地点点头,同学们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我觉得自己俨然是一个小化学家,窗外鸟儿欢快地唱着歌,我快飘飘然了。
接下来……糟了,什么来着?刚才由于太兴奋将思维搞乱了。我茫然不知所措,这回是牵着羊走进照相馆——尽出洋(羊)相了。我想,她肯定帮不了我。在失败面前,我是七尺汉子六尺门——不得不低头。面对老师等待的目光,面对同学诧异的眼神,我脸上火辣辣的。
“接下来应使用氢氧化钠呀!”谁知在我眼中似乎是“绣花枕头”的她竟提醒了我。顿时,思维闸门完全打开。我舒了一口气,她熟练地将氢氧化钠滴入试管,蓝色溶液果真变成了老师所要制得的蓝色沉淀!
我和她都笑了。一种极有力的声音在我心头回荡:合作需要信任。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怀着思索和她春风般地回到座位上。
【选文2】合作
转眼毕业在即,我却忘不了我们的语文老师,忘不了我们那次不很成熟却很成功的“合作”……
那天,放学了。只剩我一人呆在教室里无声叹启——明天校里评比黑板报,我这个文娱委员却忘得一干二净。我真希望这时上帝派个天使下来助我一臂之力,唉!
我正在黑板上瞎折腾,忽然窗外闪出一个人影,原来是李老师推车回家。她似乎看见了我,跑进教室来。我不好意思地说:“李老师,我把出黑板报给忘了。”
李老师没答话,走过来操起一支粉笔为我题了报头:春天的旋律。然后又自个儿画了起来。“老师,你……”我不知是感激还是不安,竟梗塞了。“怎么,嫌我的艺术水平低呀?”李老师转过头来狡黠地冲我一笑,两只可爱的羊角辫跟着晃动起来。我本沉重的心忽而轻松了,似有很多话要说,但竟一句也没说出口。
我俩配合得很默契,她管绘画,我管写字,各司其职。我的字写歪,写错了,她冷不防来一句:"payattention!(请注意)”我都被逗笑了。
“呀,糟糕!”原来我大意失荆州,原来应紧密相连的两段中间却被我空了大大的一截,看看辛辛苦苦写下的两大段文字,我真是又气又急。我刚拿起黑板擦要擦,她又来一句:“且慢。”说着用粉笔在两段之间画了一幅山水画,恰与这篇“桂林山水”相辅相成,配合得天衣无缝,我暗自称赞。她也毫不谦虚:“怎么样,姜还是老的辣吧。”您可以访问中国科教评价网查看更多相关的文章。
终于大功告成,我们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兴奋之余,我发现她画的大熊猫少了一只耳朵,便像对一个老同学似的拐弯抹角地问道:“李老师,你是不是发现了‘独耳熊猫’啊?”她若有所思地向她的熊猫看去,大家都会意地笑了。
在与老师的那么多次合作中,我总觉得这次合作最难忘,最成功,最真挚……它冲破了师生之间的隔膜,逾越了师生之间的代沟,达到师生间相信相依,亲密无间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