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火光微闪,不似太阳般耀眼,不似月儿般皎洁,不似星星般夺目,却让我们,在无尽的黑暗之中,看到了暮光,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前进的希望,看到了世间美得真谛,用它那微弱的光芒充盈我们惶然的内心!
影片中,女孩黄花花是一个悲苦但却坚强的人,父亲黄老焉儿,在采摘传说中的红芦苇时为救同伴金柱,再也没有从湖面上破裂的冰洞中爬出来,母亲呢,因为父亲的死,神志时而不清,时而清楚,靠做得一手好芦雕,勉强糊口……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年幼的黄花花,怀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摇摇欲坠的家,黄花花的坚强懂事,感动了乡亲们,大家帮助母亲治好了病,黄三娘病愈后,深知为自己看病,花了不少钱,债台高筑,于是,点一枝蜡烛,昼夜不眠,用满满一屋的芦雕,迎接乡亲们,迎接新的一年!也用这满满一屋的芦雕,还清乡亲们为自己治病而欠的债!
这是一部极富人性味的电影。黄花花,坚强懂事,体贴父母,为了母亲,小小的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不知流下了多少辛酸的泪水!黄三娘慈祥温和,面对这个早已称不上“家”的家,勇敢无畏,处处透着母性的光辉!黄老焉儿,淳朴老实,为救同伴金柱,不惜舍命相救,让人不由被他的无私所感动!金柱,黄父的同伴,胆小奸诈,为了红芦苇,差点连命保不住,被黄老焉舍命相救,却不知知恩图报,最后良心发现,以自己名义借钱给黄三娘治病……这些为我们体现了人性最真实的一面!
看完这部电影,我不由问自己:像黄花花这个年龄的女孩,正是天真烂漫时,哪个不是被宠坏的“小公主”可黄花花,却像母亲对孩子般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母亲,眼里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担当,努力拼凑起支离破碎的家;而黄老焉儿,为救一个不听劝告的人,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救人,就此抛下妻儿,离开了这个世界,像黄老焉儿这样的人,为救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人,失去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人,多吗?……我们自惭形愧,我们的心灵被深深震撼,这是我们道德的榜样,让我们不敢忘怀,铭记于心!
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并不像黄花花、黄三娘、黄老焉儿那么坚强无私,舍己救人,但在平凡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这将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点燃蜡烛,照亮心灵,一江明烛散发着人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