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也许耳熟能详。不是吗?我们每年的三月都有一个学雷锋活动月。但真正了解雷锋的人究竟有多少呢?今天,我们有幸观看了《少年雷锋》这部电影,它让我真正了解雷锋。
我衷心感谢影片公司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该片通过对雷锋童年及少年时代的描写,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表现了一位普通少年在党的教育下,最终成长为伟大共产党主义战士的思想轨迹。
我看完电影,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一时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我仇恨日本侵略者,痛恨当时的旧社会,更同情、钦佩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小雷锋。
雷锋四岁那年,日本飞机轰炸长沙,人们纷纷逃亡。雷锋的爸爸、哥哥、爷爷、弟弟都相继死去。雷锋的妈妈受到沉重的打击,痛不欲生,再加上蒙骗受辱,终于上吊自杀。雷锋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这一连串的镜头真是惨不忍睹。大家泣不成声,泪流成河。我的心里犹如大海,波涛汹涌,真是一石激起千尺浪。看得我的心里好痛好痛。雷锋小小年纪,正是求学的好时光,也是备受亲人关怀爱护的时候,不幸发生后,变成孤儿的他一无所有却坚强无比。相比之下,我是多么惭愧。想到自己在家里像个小皇帝一样,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吃吃穿穿还挑三拣四。不仅如此,对于读书,我是那么不自觉,只有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才勉强完成学习任务。看书囫囵吞枣,过日子得过且过。想着想着,脸不知不觉发烧了。
解放后,小雷锋终于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背着书包上学了,在他饱受创伤的心灵里充满了对日本鬼子和旧社会的痛恨,对新社会的感激和热爱。
雷锋心存感激,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在他短暂的人生中,好事做了一火车。毛主席还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像一座灯塔照亮了多少代人前进的道路。
然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好像雷锋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我内心多么恐惧。有时,老师号召我们学习雷锋,我们却把它当玩笑,走过场,甚至还嘲笑傻子雷锋,想到这儿,我羞得无地自容。
这一部电影真是及时,像一场及时雨,浇灌着我们年轻无知的这一代人的心田。雷锋精神像一面镜子,它把当代精神世界塑成立体,显示它特有的精神品德和道德情感。雷锋精神像一架钢琴,再次奏响真诚的乐章,让爱心在世间再次产生共鸣。
在这五彩缤纷、亦歌亦舞的日子里,离不开雷锋精神。没有雷锋精神犹如无水之鱼,无
成长启读
本之木,难活呀!没有雷锋精神,人间将毫无生机;没有雷锋精神,世间将冷酷无情。因此,我多么渴望通过这部影片,让雷锋精神再次走进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心里,鼓舞人们登上人生之巅。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雷锋精神,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珍惜现在千载难逢的好时光,让雷锋占据着我们的空间吧!让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与时代同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