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技场上,厉害,从来不是应运而生的;奇迹,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荣光背后,是多少血泪,多少汗水,是多少艰辛,多少苦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当年读书时代的教材里,就曾有过关于女排勇夺五连冠背后的故事,当时阅读着课文里的每一字每一句,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那个“魔鬼教练”袁伟民对郎平、陈招娣等一众球员练球的“非人折磨”,让人既心疼难过,又不得不服。
前一阵子,没来得及在电影《夺冠》刚刚在邻近电影院上演的时候一睹为快,我儿就叮嘱我务必要在落画之前看一看,因为他觉得,这是一出好片,值得!好吧,抓紧时间,晚饭后一抹嘴就单刀赴影约吧。
“为国争光”四字的分量有多重,毋庸置疑,这部电影拍出了扎实、务实的功底。《夺冠》是由陈可辛执导的剧情运动片,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该片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讲述了三十多年间几代中国女排人始终不抛弃不放弃、努力拼搏的奋斗史。
导演陈可辛为了电影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尽量去还原,希望使观众看到真正的女排精神和年代变迁。影片从选角、到服装、再到场景道具,1:1还原历史,扮演老女排的演员们,全是专业排球运动员出身。片中女排队员张常宁每次在发球前喜欢转一会儿球,郎平的撅嘴表情和手指夹笔拢嘴呼唤动作等,这些细节都源于真实。她们的身上都散发着鲜明而平和、耀眼而温暖的光芒。
影片中,令观众印象最深的,不仅有群像,出彩的主要角色有三位,白浪及巩俐饰演的郎平、彭昱畅及黄渤饰演的教练、吴刚饰演的教练、朱婷饰演的朱婷自己。
影片中,郎平说,一个外国记者曾经问她,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把输赢看得那么重?她觉得,怕输,是因为内心不够强大。只有建设好自己,才能应对一切复杂局面。
为什么内心不够强大?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百废待兴、重建社会的任务。那时,在国际上有什么地位可言?鸦片战争后中国形象经历了漫长的被轻蔑的时代,是西方人眼中肮脏、贫穷和任人拿捏的东亚病夫,被极尽羞辱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我们真有一雪前耻的机会和本事吗?
技不如人,甘拜下风;技不如人,无话可说。能杀出中国进军亚洲,参加国际比赛,这机会容易吗?用女排主教练的话来说,“这场球如果拿不下来,你们后悔一辈子!”是的,你每天“往死里练”的意义是什么?价值印证在哪里?难道是为了在第一轮淘汰赛冒一个泡,然后缴械投降灰溜溜地回国吗?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苦练,无数个牺牲年夜晚团圆时刻的苦练,若出师未捷则集体阵亡,甘心吗?
1981年日本世界杯,出征大阪之前,主教练对赛事胜败毫无信心的姑娘们只说了一句话:“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这句话语气不重,但已深深震撼女排姑娘们和观众的心了。是啊,团队精神,集体主义,团结协作,默契配合,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只有汇合成这样的力量,才是挑战并最终打破“不可战胜的神话”的根本!
从1981年至今,中国女排共拿到10个世界冠军,特点是在八十年代创造了国际大赛“五连冠”的伟业,如此记录极大鼓舞了一代中国人的精神斗志。近40年时光荏苒,从1981年大阪世界杯开始,中国女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腾。电影一头一尾选取了其中两场比赛,第一场是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3比2战胜日本队,拿到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另一场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巴经典之战。
个人觉得,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那场赛事更具深远意义。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中国队能在大阪从霸主日本队身上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对提升国人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不言而喻。
“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碾压对手、狠狠扣杀、压倒性胜利,这,绝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这些年来,一批批的女排健儿,为了国家的荣光,为了集体的理想,在日复一日,严苛训练、“地狱式锤炼”当中,不畏艰辛,刻苦训练,意志顽强,信念坚定。我们可以感受到她们身上的坚强不屈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爱拼才会赢”,她们在赛场上不仅发挥出自身的最大能力,而且和团友默契配合,齐心协力为祖国争取荣光而努力拼搏,她们不放弃、不气馁、不妥协的精神品质,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灵。
但是,她们也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她们不是神。她们并不是坚不可摧、所向披靡的。面对冷酷无情的训练,她们也动摇过,也曾内心沉沦。她们的内心挣扎和精神历练,更传递给我们一种真实的感动。她们是活生生的人,倔强、执着,但也曾脆弱、迷茫,想退缩,想放弃,她们的心声,有谁知晓?郎平教练问她们“爱排球吗?”有人直接坦言不爱,收拾行李就走了;有人承认打排球是为了爸妈,“成为你”。但是,越是不完美的人,越是令人感动,真实才是最大的感动。
正是有着这样或那样缺点和毛病的普通姑娘们,却在最需要出现的地方,一起做了该做的事。电影中我们看到,姑娘们的手脚关节处都有“护膝”、“护肘”、“护腕”,但是皮肤裸露的地方却总是淤青、擦伤、血肉模糊,她们在一天训练结束时都濒临崩溃,膝伤、背伤、腰伤都是常见伤病,为什么她们的眼中常含泪水?痛、累、无力感、挫败感……然而,无论是老一代还是新一代球员,女排姑娘们都总是红着眼、含着泪、忍着疼,一次次地咬着牙吼:“再来!”
她们没有多伟大,没有多光芒四射,没有什么英雄的光辉,却最终坚持下去,不到最后绝不认输!也只因为“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支撑着她们,荣辱与共,患难与共,郎平个人的经历更是风云跌宕,她的落泪,她的伤痛,观众更是强烈共鸣,影院里为之抽泣的人还真不少。“脖子以下没有一块骨头是好的”的郎平,为了排球事业,硬是千锤百炼把自己淬成一把饱经风霜的铁郎头,她的球员身份和主教练身份,都是实打实的铁榔头!令人为之动容。
让我们致敬最可爱的中国女排姑娘们,令我们热泪盈眶的她们,努力,付出,拼搏,夺冠,国家荣誉背后,是她们的日夜坚守,是她们的艰苦训练。对于观众来说,对于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来说,《夺冠》当然不仅是一部体育电影那么简单,它是一段印记,一种精神,一份情怀,正如,女排之于中国,绝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这么简单。她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和民族自信。中国女排所带给我们的意义一直没有变:励志,鞭策,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