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相对整体教育水平而言,中国目前的义务教育制度,乃至各级大学未必能够与世界顶尖学院,如斯坦佛、剑桥、哈佛等做比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外的所有教育体系就适合中国的学生。
以本集中,齐亦果的遭遇为例来说,齐亦果刚登场时,仗着父亲有钱有势,一副不可一世的富二代模样,出入都带着贴身管家,学习基本不上心,确实属于教育出了问题的范例。但是经过剧中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个性化教育之后,基本上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甚至在本集前段,因为得知父亲破产,深受教育,因而奋发图强,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他的母亲接过监护权之后,立即要为他打造的那一系列海外贵族化教育,却明显不伦不类,看起来高档,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土气。尤其孩子不过上小学而已,在没有父母陪伴的前提之下,就独自一人远赴海外,其人生观和世界观绝对会遭受到严重的损害,画虎不成反类犬。
当然,幸好《天才进化论》只是个带有夸张成分的网剧而已,并且最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齐亦果自己的努力争取之下,他终于还是摆脱了成为小小留学生的命运,得以留在国内上学受教育。但是从剧情中体现出来的,有着更了解中国孩子需求和弱点,更能根据每个孩子特长和能力因材施教的老师们,孩子能够接受到的教育很显然并不输给所谓的海外贵族学校,又何必舍近求远,盲目追求外国的月亮呢?
此外,在本人看来,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都应该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有些孩子自律性比较强,少年老成,送到国外受教育,他能够自我管理得很好,不容易出现问题;而有些孩子天性顽皮淘气,过早地盲目送到国外,反而很有可能造成他无人监管,行为放纵,甚至酿成大祸。同时,这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永远都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放弃这些最简单又最能起效的教育方式,舍近求远,最后的结果不仅仅可能得不偿失,误了孩子一生,更有可能使得父母与孩子之间产生隔阂,乃至是怨恨,结果更加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