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南京结束一天的培训后,和同事去电影院看了《烈火英雄》,两个词形容:震撼,敬畏。
大火焚烧整片荧幕,炙热和窒息感让电影院每个人犹如置身火海之中,现场拍摄是1:1实景的,也就是说,有一半的景,是演员们深处火场里拍的,所以很多细节镜头逼真而畏惧。上一秒还小打小闹的人,下一秒便燃于灰烬。一切悲喜情仇,于水火之中,都是虚无。
也由衷感叹,生命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里面有一个情节印象深刻,油罐要爆炸了,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江立伟,赶紧叫大家撤退,但所有消防员还是义无反顾的往前冲。看到这一幕特别揪心,很不理解。都要爆炸了那就赶紧撤啊,干嘛还要白白送命。看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救火精神——“临危不惧,迎火而上。”这真不是普通人能理解和做到的。
如果消防员在最后关头走了,油罐爆炸,殃及的是整个城市的人民百姓。
退?退哪去呢?
只要有一线希望,即便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灾难面前,每一线希望,都是血肉之躯换来的。而江立伟,因为之前任务的一次过失导致同伴丧命,于是心有结节,在之后的救火过程会下意识警惕起兄弟们的安危,他要做到救火刻不容缓,也要做到救人义不容辞。当两者产生冲突时,救火还是救人?他是一名消防员,同时也是一名父亲,更是兄弟们亲信的队长,多重身份的重担,临危一刻时,要舍弃那种责任?
正是因为这些情感的拉扯和顾虑,让黄晓明把江立伟这个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没有过分高大,毕竟人不是机器,哪怕在严谨专业的驯化,在生死面前,也抵挡不住性情流露,付出大我的同时,也尊重小我的存在,也是因为这样,才更让人心生敬畏。
通过这部电影,深刻看到了这些存于危险一线,时刻待命的消防员,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着民众的安危。恰逢昨天八一,在这里向每一位于火海之中,义无反顾的英雄们,致敬。
看电影“”烈火英雄”今天我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去看电影,妈妈告诉我今天是建军建军节,我们看了一部烈火英雄的电影。电影讲得是一群消防员灭火的感人故事。他们都很勇敢,救火的时候有的人受了重伤,有还有的人失去了生命。我感觉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最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