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观后感] 烈火英雄观后心得精选
这个夏天,最燃、最催泪的电影非《烈火英雄》莫属。影片以一场滨海城市石油码头的管道起火爆炸事故为背景,真实还原了消防战士穿梭在浓烟火海无惧前行的故事。《烈火英雄》改编自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鲍尔吉·原野的长篇纪实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如今,这篇纪实文学更名为《烈火英雄》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创作生涯中最艰难的任务,“因为他们经历了我无法想象的痛苦,我要为他们建立一座血泪文字的纪念碑。”
采访本被泪水浸湿:“我承担了那份痛苦、绝望和拼争”
长篇纪实文学《烈火英雄》以“7·16”大连保税区输油管道起火爆炸事故为背景,表现了当代消防英雄的集体群像以及中国消防战线的铁军精神。书中以人物事例串联情节,塑造了面对火灾险情时的消防孤胆英雄,以及数位被誉为“开在黑油红焰间的青春花朵”的80后、90后等青年消防员的英雄形象。
影片中,黄晓明饰演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他徒手转动8000圈关闭阀门被烈火烧灼时所展现的无畏,和在妻子儿子的合照被大火烧着时表现出的柔情眷恋,引无数影迷落泪。现实中,当时与火灾对峙的是来自辽宁公安消防总队的2380名消防官兵。鲍尔吉·原野表示,这是自己从事文学创作以来第一次接到如此艰难的写作任务,“4个多月,我采访了188人,每天都在和消防官兵谈那场火,厚厚的采访本正反面记录着满满的字迹,上面有些字被洇模糊了,那是我的泪水。”那段时间,鲍尔吉·原野经历了极大的痛苦,“我重复倾听消防战士讲述这场灾难,我承担了他们的苦痛、绝望和拼争。有一次,一位女作家出于好奇跟我去采访,她听了一小时就受不了了,太惨烈了。”
曾无数次打退堂鼓:“消防员永不屈服的精神支撑我写作”
如今回想那次创作,鲍尔吉·原野坦言自己无数次打过退堂鼓,“4个月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而我仅仅完成了这本书的前期采访。采访和写作使我停止了专栏写作、讲课和采风活动,但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它让我知道,人在死神、生理极限面前的每一个细节,让我知道在这个时代人的高贵性。”
鲍尔吉·原野表示,在采访和写作中逐渐清晰了一个观念——扑救“7·16”大火,是一部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史诗,“它是人类在灾难面前放射的意志光芒,是永不屈服,是拯救,是爱,这些精神支撑我把这本书写完。还有,我坚持下来是为了这些战士,他们经历了我无法想象的痛苦取得了胜利,我要为他们建立一座血泪文字的纪念碑。”
鲍尔吉·原野出版过《流水似的走马》《掌心化雪》等作品集,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等奖项。《烈火英雄》是他用文字表达对“7·16”勇士的敬意,“辽宁公安消防铁军不仅是英雄,还是中华民族值得赞颂的伟大人物。他们的经历,是当代中国最值得记录的记忆之一,我为认识过他们,写下他们的故事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教你写观后感: 《烈火英雄》观后心得(示范文档)
昨天终于有时间去看了一直想看的电影《烈火英雄》,整个观影过程中内心无比的激动与震撼。心中对消防员的敬意与崇拜油然而生。
《烈火英雄》讲述了滨港消防支队在面临港口特大火灾时,全体消防员们不惧危险逆火而战,最终成功扑灭大火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故事。
电影里的消防员让人敬佩,电影里的人物让人感动。但电影是生活的缩影,相信在现实生活中的消防员也是这么的勇敢,这么的无畏,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一直与烈火做斗争。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又是这一群无畏的消防战士奔向大火中。此次火灾,着火点位于海拔3800余米左右,多个火点均位于悬崖上,无数的消防战士奔赴救援,可是水火无情27名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被突然变换风向的大火吞噬。4月2日,听闻这一消息,数以万计的群众慕名来到西昌市纷纷送英雄回家!他们用生命浇灭大火,为国家和人民带来安全与希望!让我们向消防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