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爸爸特地给我买了一本书——《小英雄雨来》,刚读几页,我就爱不释手了。几天功夫,我就把全书读完了。读完后真让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我情不自禁想与大家一齐分享……
读完《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我为雨来感到自豪与骄傲。有一次,当雨来独自在家时,鬼子来“扫荡”了。交通员李大叔跑到雨来家找地方藏身,并一再告诫雨来不要告诉别人。待李大叔藏好后,雨来拼命往后院跑,但为时已晚,雨来被鬼子抓住,鬼子用糖和金戒指诱惑他,可他宁死不屈。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无论日本鬼子怎样诱供,雨来都不说出李大叔的下落。鬼子看软的不行,开始对雨来实行暴打,把雨来的脸扭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还用刺刀对着他的头要劈死雨来,吓唬雨来,妄想着雨来能供出李大叔,可雨来就是坚决地回答“不明白”“没看见”。气急败坏的鬼子就把雨来拉到河边准备枪毙。雨来趁鬼子不注意,一头扎进河里游走了……
我很喜欢雨来,调皮而不失机智、勇敢。我要学习他应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时毫不退缩,开动脑筋,用自我的智慧去攻克难关。和雨来比起来,我惭愧极了。有时,我就因为肚子有点痛就不想去上学。说起上学,父母不但交钱让我们上学,还时时处处关心、宠爱我们。我们的教室宽敞明亮,可是有些同学却不好好学。相反,雨来在豆腐坊里上夜校,那里又旧又破,雨来却学得很认真。不仅仅如此,雨来还跟敌人斗智斗勇,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贡献!正因为有了无数个像雨来一样的抗日小英雄,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完美生活。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把雨来的爱国精神继承发扬。
古往今来,英雄人物数不胜数。有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有铮铮铁骨的霍去病,有声震蓝天、魂归长天的李剑英,还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身经百战敌胆寒的张云逸……在他们心中,他们的信念是伟大的,他们的信念无异于把自我变成一块“长城”上的砖,用自我的身、自我的心铸就新的长城。虽然他们已离我们远去,可是他们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要学习“雨来”精神,学习无数革命先烈的精神,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团结一心,强大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