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故事讲的是雨来在村子中小心的走动,生怕被日本人看到。半天过去了原来他们没发现动静就去救一下在大院中的大松树后的小孩们。可是雨来一从墙外翻进来,正好被日本。特务抓住。雨来立刻还手,可还是被日本人抓去带路了。在日本人面前,雨来毫不惧怕,想到了昨天布置的地雷阵。于是雨来一步一步把他们带入了村里的地雷阵。
雨来在本篇中虽然被鬼子抓住了,可是雨来在给日本人带路时冷静思考,哪里有地雷?于是,就把日本人带入地雷区,雨来这种在危机时刻可以冷静思考的毅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雨来热心救人,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