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教师说要放一部电影叫《小鞋子》,心里就有些酸楚,因为以前听过这是一部很感人的片子,我想这大概又是很俗套地勾起人的同情的一部电影吧!可是,看完之后,我觉得我的那种感觉不仅仅停留在怜悯同情上,更深层次地上升到感动与幸福层面。
故事一开头就是补鞋人一针一线来回地穿梭在一双粉红色破旧小鞋子中的镜头特写,画面就如同针线一样让我感到纠结,因为这样的情形离我的生活很遥远,就一个镜头就把故事的背景交代了出来,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双小鞋子破了还在反复地缝补着……
故事继续发展着,哈里不细心弄丢了妹妹的小鞋子,这是妹妹唯一的一双小鞋子,哥哥感到很愧疚,但为了不让妹妹难过,不让父母烦心,做了很多的努力去寻找鞋子,他甚至将自我的球鞋借给妹妹,等妹妹上完学,回到巷子里,他再换上鞋子,匆忙地跑到学校,免不了迟到和被责备。这一段共用鞋子的资料中,有很多细节反映了很多的人物内心活动与本性。譬如,哈怪为妹妹跑得太慢了,害他迟到,说了几句重话。但之后,他高兴地跑回家,叫住妹妹,微笑地从手中递过一支新笔送给妹妹,妹妹脸上露出的欣喜微笑,是那么的天真。这样一个小细节维护了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坚持着两人的小秘密,那么的纯洁与完美,哈里是关爱妹妹的,妹妹也是信任和喜欢哥哥的,两人之间因为小鞋子的丢失换来的真情和成长中懂事成熟的完美是那么得让人欣慰。
再譬如,妹妹在跑回巷子的时候鞋子不细心掉进了水沟,她顺着水流追逐鞋子使得焦急和难过,画面的处理急速而灵动,让观众异常为这两个孩子的命运担忧,鞋子会丢吗妹妹能把它追回来吗最终,鞋子被卡住了,妹妹自我没有办法把它弄出来,就悲痛地在一旁哭了起来,妹妹的眼泪是一种孩子们无助时的表现,她把这双鞋子看得很重要,不仅仅是因为那是唯一一双鞋子,更因为那是哥哥和她的一份承诺。我还记得妹妹考试时焦急得抢望教师手腕上的手表的镜头,孩子是多么挂记在等他的哥哥啊!穷困人家的两个孩子彼此照顾,相互体谅爱护,这样的一份感情是多么的完美啊!
故事还有异常起伏的设计,就是妹妹在学校里发现了自我的那双粉色的小鞋子,放学后她跟着那个女孩找到了她的家,第二次,她和哥哥就来到了那个女孩家外头,悄悄地从墙角后观察动静,我想他们应当是打算要回那双小鞋子的,但当看到那个小女孩跟着盲人爸爸走出房门时,兄妹俩同时低下头,转过身怏怏地走回去,这一刻,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俩孩子有着多么共同的闪亮点啊!他们善良而纯真,他们看到别人的家庭比他们的家庭还困难时会给予同情与理解。
故事的最终,是哥哥为了给妹妹赢得一双鞋子,努力地参与长跑比赛的事。从他哭着央求教师给予他参赛名额,到他在赛场上坚定信念,永不放弃的向前,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孩子的简单而纯洁的心灵美。长跑时镜头处理时无声而缓慢的,仅有喘息声,仅有期待,画面切换在回忆中,哈里不断地回想着给妹妹的承诺,即使有人把他拽倒,他也没有放弃他的目标,在这执着向前中,哈里并没有用推倒他的人的卑鄙手段去赢得比赛,而是想着自我的信念,冲过了终点!当所有人都捧着他欢呼的时候,他去气喘吁吁地问道:“是第三名吗”多么令人揪心的一句话啊!我看到那里,眼泪止不住留下来,多么简单又不渝的信念啊!没有到达,虽然是超越,可是多么让人心疼和可惜啊!站在领奖台上,哈里满脸泪水,别人不明白那是他期望的破灭,仅有他自我心里明白,和妹妹的诺言没有遵守!
这是一部很完美的电影,因为有哈里和妹妹这样善良单纯的孩子,因为有无数善良的好人,出身卑贱却努力工作的正直的哈里爸爸,有帮忙妹妹捡鞋子的好大叔,有为哈里向校长求情的教师,有看到妹妹不细心丢掉新笔却主动还给她的小女孩,有单纯的城市富家男孩,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能够看到这些完美的东西在这部影片中闪耀出的光辉。
最终的一幕,我们看到哈里起了水泡的脚泡在池水里,一群金色的鱼在他的小脚间自由穿梭,背景音乐那么柔和完美。我们很欣慰,哈里爸爸已经给孩子们买了新鞋,我们更能够想象得到孩子们得到写字后的欣喜。
据说这部影片还有个名字《天堂的孩子》,在贫困的背景环境中,孩子们构筑起自我美丽的心灵天堂。
喜欢《小鞋子》,喜欢单纯的欢乐!喜欢人性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