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里的姥姥与外孙女,等郭婉婷长大了以后她会记得她姥姥什么?告诉她你妈曾经想打掉你?发现她在家里剪布料玩绸子的时候当着外人面暴打她一顿?给她存折的时候还哭一鼻子诉着苦说姥姥不容易?也许不会全是这些,但这些她一定忘不掉。她也忘不掉她妈夜里出去了,留她一人,夜里惊醒,发现自己无依无靠。日子里的愁苦事会随着人不再而停止,但伤痛不会。她姥姥和妈妈都去了之后,郭婉婷能不能原谅?她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她妈妈之所以是加害者,是因为她妈妈是母亲的女儿、是受害者。她妈妈没有被好好爱过,所以也没有能力做一个会爱小孩的好母亲。
这大概就是结尾的含义。南湖是人工湖,所以并没有一波波袭来的春潮。但那片大水波澜不惊地流出一点点,就蔓延很远很远。像在家庭里循环着的那种东西,会因为新的生命、老去的生命而永存。那是做女儿的宿命,一路向下,力不可抗,没有人逃得掉。
很多人说这片子没讲好故事,制造了问题却不去解决,冲突非常突兀,男性角色们又都很猥琐。我并不想反驳他们。说这话的若是男性,他们必然理解不了母女之间的苦;而这样讲的女性,大概都有一个比较健康的母女关系,那她们是幸运的,这世界需要这样为原生家庭感到快乐的女人。只是不快乐的那些,因为生活里没有了丈夫与父亲,她们孤苦无依,无处倾吐,只得互相伤害。这电影是在描述这样一种状态,一种矛盾天生存在、不可逆、不可修复,而该负责的父亲和丈夫全部缺位,所以最后母亲与女儿成为困兽,在母权之下,女儿成为受害者、最终会加害别人的情况。这种故事就是没办法替男性找存在感,因为但凡不用全是女性在承担责任,每个母亲和女儿都会好过一点。那些根本不知道去了哪儿的父亲和丈夫,找他们来一起生活搞不好也是遭罪,不如眼不见心不烦吧。
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每当听到这激动人心的国歌时,我将会联想到战死沙场的烈士。他们为了新中国而活,同样也为了新中国而死。同时,一种爱国的想法油然而生。那是因为我们生在这个富饶的中国;那是因为我们活在这个富饶的中国;那时因为新中国是由无数名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在观赏完《国歌》这部爱国电影后,不但使我们加强了对祖国的热爱,也加强了我对烈士们的敬佩之情。
这部电影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每天在中国肆无忌惮的屠杀我们国家的子民,引起全国人民的憎恨和反抗。而国民党却从来不打算抵抗,任由他们胡乱的杀人。这使中华人民遭到了无辜的伤害,大好河山陷入敌人的手里,怎能完好无缺呢?因此,中国人民更加受到了耻辱。就在这生死关头,田汗、聂耳认为必须创造出一首能够激发人们斗志,增加我国气势的歌曲来唤醒人们的爱国精神,也鼓舞人们不畏流血牺牲的精神。于是《义勇军进行曲》从此诞生了。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当升旗时,我们都会听到这熟悉的歌。这时我深深地体会到田汉先生在写歌词时的那份渴望国家繁荣的焦急心情。而且根据现在来说,这句歌词也没有过时。只要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是一个存在的问题。虽然我们已经站起来了,也不再是东亚病夫了。但也要加快步伐去追赶其他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法国等等。我们不能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了。
我们作为祖国的花朵,要有远大的梦想,要有真实的本事。学习固然很重要,但不能仅仅局限于主科,而忽略了课外知识的精华,更不能放弃自己的业余爱好。否则,就会成为一名正宗的书呆子。我们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花朵。特别要敢于探索,也更深地去游览知识的海洋。
起来,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让雄伟的国歌,鼓舞我们为祖国飞翔,让我们为了中华民族以后的伟大振兴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