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春节档,没有2021年像《你好,我叫李焕英》一样的黑马,截止目前,票房前三名分别是《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奇迹·笨小孩》,基本符合观众预期,至于票房就不说了,动辄五、六十,小城市更是冲上了三位数,实在是太贵了。
说回奇迹笨小孩,这是三部电影中唯一一部记录生活的剧情片作品,导演文牧野,凭借着《我不是药神》一炮而红,这次选择通过记录小人物的成长反映深圳的变化,突出奋斗精神,没有人物原型,但在经历时代巨变的深圳,又仿佛人人都是原型。
非影视专业人士,以下观点仅代表一家之言。剧中主人公景浩父母离异,母亲早逝,由于妹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只能辍学养家,剧情的主线即为妹妹凑够手术费,最少需要30万。
对于做手机维修的景浩而言,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赚到30万,这的确是一个奇迹,景浩的收入和妹妹巨额的手续费之间的差距成为了这部戏的核心戏剧冲突,之后影片就是围绕景浩如何完成这个奇迹开展的。当出现新的机会时,总会伴随着问题出现,至于结局自然是主人公们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帮助妹妹完成了手术,要不然片名也不能奇迹。
说完奇迹,再说笨小孩,笨小孩毫无疑问值得就是主人公景浩,导演强调笨小孩可能是为了表现这个角色在帮妹妹筹手续费的路上拒绝了很多诱惑,而且很努力,有韧劲,一直在踏踏实实做事,比如拒绝了非法提炼黄金,飞奔赶上高铁获得了和手机厂商老总合作的机会,但在现实社会中,这样的笨小孩真的受欢迎吗?
创业的景浩除了自己的努力一无所有,只有一腔热血。没有启动资金,只能靠擦玻璃付租金、水电费和员工的工资,在因手伤丧失劳动能力后,员工们继续用爱发电,这样的员工现实中可能有,但真不多,对员工而言,最终能成功,可能更算是奇迹。
奇迹这部作品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苦了,苦到很难让人感同身受,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现在世界闻名的现代化大都市,离不开无数的打工人,比景浩还惨的人自然是有,但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他们努力的原因就是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已。
剧中的景浩被父亲抛弃,母亲早逝,留下了患有先天心脏病的妹妹,自己辍学养家,好不容易遇到了赚钱的机会却碰上了市场部门打击翻新机,不仅是自己的积蓄化为泡影,还因为还不上贷款丢掉了营生的门店,和妹妹流落街头,面对这么多打击还能不断站起来,最终成功的景浩,真的称得上奇迹!
奇迹这部作品另一个问题就是太空,空到令人不敢相信影片的结局,从家徒四壁到CEO,观众没看到景浩的能力,只看到了景浩的努力,想成功努力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关键因素,创业的工厂除了资金问题,几乎没遇到其他问题。
根据市场学准入门槛原则,一个行业如果门槛很低,那竞争肯定很激烈,但在奇迹中,我们没看到景浩的竞争对手,只有他在做,做到了,就能赚钱,但做出来这件事又不难,毕竟连下岗的女工都能做和退休多年的老爷爷都能做,这仿佛不太符合常理,景浩的成功充满了太多巧合性。
奇迹毫无疑问是想弘扬深圳精神,无论是1990年代的“开拓、创新、团结、奉献”还是2020年的新深圳精神“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确都在影片中有所体现,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部不咋么让人入戏的作品,太空,太理想,远远不如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奇迹那么真实。
奇迹,一部不那么好但也不算差的励志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