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分享] 作文:狼图腾电影观后感
《狼图腾》是我近年来看过的少有的一本好书。作者姜戎是一名插队内蒙古边境额仑贝尔草原十一年的北京知青。为了这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的小说,作者从1971年至1996年腹稿了二十五年,初稿于1997年,三易其稿后定稿于20xx年。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煌煌五十万言,让我们在书中重新认识了草原狼,重新认识了草原,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历史,重新认识了我们人类自己。
书中几十个狼的故事有机连贯,一气呵成。情节曲折紧张,场面宏大而神奇。有大青马勇敢镇定地独闯狼阵,狼口脱险;有蒙古女人和九岁小孩与狼徒手搏斗,生擒恶狼;有蒙古猎人坐山观狼群设伏黄羊,渔翁得利;有石圈里的飞狼之谜,惊人推断;有狼群与军马惨烈的生死决斗,同归于尽;有白毛风和蚊虫的天灾人祸,生死存亡;有狗和草原狼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有人与狼的殊死较量,相存相依;有作者千辛万苦喂大的小狼,狼性不改;以及小狼非凡的命运和悲壮的一生。最后作者道出了对小狼的忏悔,对蒙古老人的忏悔,对草原的忏悔。震撼了我们现在已经不会轻意感动的灵魂,让我们在读过之后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无尽地思索。
狼在我的记忆中是凶猛残暴的肉食动物,狼外婆的故事伴随了我们的幼年时代。我们汉语的词汇中关于狼的词语,全是对狼的抵毁和贬低: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狈不堪、鬼哭狼嚎、狼狈为奸。看来我们的无知和应试教育让我们对蒙古人崇拜的狼从小就存在着太多的误解和偏见。
狼是狗的祖先,狗却与狼势不两立。如今狗已成为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但它从此也失去了独立生存的狼性。俗话说狗改不了吃屎,这就意味着狗永远也不能与狼同日而语了。草原上的牛羊强壮了蒙古人的体魄,草原上的狼锻炼了蒙古人的品格。我们的计划生育造就的这一代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和受挫折教育都很差。他们的时代什么都不缺,他们缺少的只是吃苦耐劳,缺少的是像狼一样的性格和狼一样的精神。儿子津津有味地听我讲小狼的故事,我却多么希望他能有一点小狼的精神。
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群的中的友爱亲情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狼在捕食时表现的确极为凶残,但狼只有在饥饿时才捕食,只有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会攻击牲畜和人。这比饱暖思淫欲,物欲横流贪得无厌的人不知要高尚多少倍了。狼天性怕火、怕光、怕人,唯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
狼的狡黠与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顽强不屈的性格,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使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三十六计中除了美人计外,说不定其余的三十五计都是人跟狼学的。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在大西洋海底的潜艇绞杀战,解放军出奇制胜的穿插分隔包围战术都是狼群战术的一种。中华民族就是缺少一点点的狼性,当年几个日本鬼子就能扫荡一个县城,赶着几千名老百姓满山跑。有了狼性的民族才不会有羊性的百姓,有了狼性的民族才会有千千万万个黄继光,才会有千千万万个董存瑞。
我们理解了狼性,也就会明白为什么成吉思汗的铁蹄能够扫荡千军万马横跨欧亚大陆,就会明白中国近代屈辱的百年历史。狼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能得以生存,这是每一个有危机感的民族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在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会被迫发出狼一样的嚎叫。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的复兴,在这本书里狼性与人性的碰撞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狼是脆弱的生态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狼群消失了,多米诺骨牌就要倒塌,与狼为敌的草原狗也会从此衰败。草原上的老鼠成灾,草场会迅速退化,马也变得懒散起来。草原沙漠化了,风吹草低见牛羊就只能变成一种回忆,而牧民也只能从定居放牧改为圈养牛羊。看那一年比一年凶猛的沙尘暴吧,生态已开始失去了平衡。生物的多样性已经被打破,打来打去,打尽了豺狼最后遭殃的还不是我们人类自己。
在没有看《狼图腾》以前,我对于狼的印象和大家一样,认为狼是凶暴、残忍的代表。
几乎没有人喜欢狼。有人喜欢可爱温顺的兔子、绵羊;有人喜欢威风凛凛的狮子老虎,但很少有人喜欢坚强、团结的狼。在童话故事中,狼是大坏蛋,兔子和小羊都是打败敌人的机智英雄。在最近热播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扮演了一个傻傻的、邪恶的侵略者,而喜羊羊却成了羊族的保护神。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等许多成语也都在骂狼,却没有几个人能看到狼的优点。
《狼图腾》这本书彻底颠覆了狼在我心目中的坏形象。在书中,狼是腾格里派下的草原保护神。它们的策略、勇敢、团结都让人们吃惊、敬佩。草原人从狼身上学到不少打仗的本领,没有狼就没有成吉思汗,也就没有现在的内蒙。在鼠灾来临时,是狼消灭老鼠保护了草原;在黄羊群发疯地啃食草场时,是狼把它们驱逐出境;在草原人死后,又是狼把他们送上腾格里。
除了狼的本领外,最让我感动的还有人狼之情。
养狼,这听起来都觉得吓人。咬、撕、抓、吞,这些在吃食时的动作在我脑海清晰地浮现,我不仅为陈阵担忧。都说狼本性难改,狼牙又有毒,这不是找死吗?可看着看着,我也想养一条小狼,像书中那样和它玩,给它喂食,还可以像给小狗挠痒一样挠它的肚皮。我本以为陈阵可以和小狼一直快乐生活,可当小狼被拔了牙,被铁链控制了自由后,我不忍心往下看.
小狼死了,黄黄、二郎也死了。狼群都被人打光了。老鼠、黄羊、旱獭成灾,把草原啃得只剩土皮。我伤心、愤怒,却流不出眼泪。因为我知道,那些像小狼一样的狗、狼们会在天上找到自由,而那些破坏大自然的人会受到惩罚。
这本书改变了我心中关于羊与狼的位置。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草原上的人们要把狼作为图腾了。如果再有人问起我最喜欢的动物,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狼,是自由聪明的狼。
在这日历的最后一页,怀着一种特殊的心情,盘坐在电视机前,充满期待地观看春晚。万众瞩目的20xx年春晚,准时拉开了帷幕。在这不平凡的20xx年,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太多太多,所以让这届春晚充满了特殊的意义。
以“中华大联欢”为主题的春晚,尽管我是以近乎挑剔的眼光去看的,但亮点是在不少。在这些令人难忘的节目中,我精选了几大亮点,也就当作对春晚的盘点吧。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嘛,我在这里浅谈自己对春晚的看法。
现在的社会与三十年前是迥然不同。在相声《我有点晕》中,姜昆一开场就以“过来人”的身份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生活的点滴变化,同样点出了一些不协调的变化,有着针砭时弊的作用,我们全家都深表同感。如今的春晚总喜欢“热闹”,一台节目,少说也有四五人,可不是嘛,“30年前,李谷一一个人演8个节目;现在,八个人演一个节目。”用专业点的语言来说,就是“搞人海战术”。姜昆真是点到点子上了。此外,这个相声中还有一句经典台词:“30年前是人吃粉丝,现在‘粉丝’能把人吃了。”这话说得可真够夸张的啊,不过挺形象。现在的追星现象日渐严重,确实应该让我们这些青少年深刻反思。此外,一些网络新语扎扎实实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爽快”--“爽歪歪”,“深入”--“零距离”……正因为这贴合百姓,合情合理的内容,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我想这个相声就是所有中年人及老年人面对不断发生变化的传统,由切身感悟生发出的喜剧效果,就是一种犯晕的感觉。
周杰伦和宋祖英的“英伦组合”,堪称本届春晚的最大亮点,他们两人演绎的“辣妹子”版的《本草纲目》,糅合了两人各自的演唱风格,一种充满民族特色,音域如此之高的女高音,另一种则是偶像级歌手,流行音乐的小天王。真是一场精彩好戏啊。虽然时间非常短暂,但是这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一种创新。这个节目可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种眼前一亮的快感。
此外,来自爱尔兰的踢踏舞团,为我们带来的《大河之舞》真是令人拍案叫绝。舞蹈热情奔放,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表演者扎实的基本功地与很自然的表演能力。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魔术大师刘谦带来的《近景魔术》,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刘谦将戒指变进鸡蛋里的这一“壮举”,让人大开眼界。尽管魔术是虚假的,但这种娴熟高超的手法,如梦境般的效果着实让人惊叹不已。
美好的20xx年,我们有了的追求,的期待。感谢20xx年的春晚,在日历的最后一页翻过的时刻,给了我们不一般的感觉……
[观后感必备] 观后感春节文章(篇二)
严冬天马辞旧岁,新春瑞羊送吉祥。20xx年中央电视台的x年春节联欢晚会,我特别感兴趣,因为我的生肖是羊,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大年三十那天,我刚吃完年夜饭,就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耐心等待着。“当当当”八点钟声敲响了,春晚如期拉开序幕。
本届春晚突出“感恩、反腐”这两个主题。这不,春晚开始不久,就演出了一首由著名歌手刘德华独唱的《回家的路》,“多少个寒暑,多少次旅途,多少的笑,多少的哭”深情地表达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激动情绪。“回家为了看望父母,回家为了全家团聚”,那震撼人心的歌词,那婉转舒缓的旋律,无不渗透着游子归乡思里的浓浓情意。接着刘和刚演唱了一曲《拉着妈妈的手》,春晚屏幕同时播放了一对母子情深的真实情况。讲述一个儿子精心照料长期瘫痪卧床的母亲,三十年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
反腐,是羊年春晚的又一大看点。你看,相声《圈子》、小品《投其所好》,就是批判时下,找熟人好办事,拉关系走后门的社会不正之风和溜须拍马,送礼奉承的歪门邪道。节目告诉人们:做人要光明磊落、诚实守信。当官要为民着想、秉公廉洁办事。
春晚总是短暂的,当耳边回响起那熟悉的《难忘今宵》时,我知道又要和今年的春晚说再见了。当然,春晚虽然结束了,但她也给我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我期盼在猴年的春节和她再度相逢。